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要闻 / 政法要闻
淮北市连续十年荣获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市 平安淮北建设发挥领跑示范作用
浏览次数:7845作者: 袁世华   信息来源: 市委政法委发布时间:2019-05-31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2018年度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结果的通报》,我市获评2018年度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市,这已是我市连续10年获得此项荣誉。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和“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紧盯“皖北最稳定城市、全省最稳定的城市之一”目标,坚持源头治理,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宗旨,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新“一组一会”社会治理,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社会治理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感、满意度持续增强,为淮北加快转型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全市上下健全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大力织密视频监控网、专业巡防网、群防群治网三张网络。2019年拟建设雪亮工程监控点2000余个,雪亮工程建成后,主城区社会监控资源21358个将陆续整合到该工程中。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形成了“点线面、全方位、纵到底、横到边、无缝对接、整体覆盖”的网络化控制格局,把有限的警力放在案件易发时段和部位。在“全面覆盖,确保重点,合理布局,整体联动”的基础上,开展主城区巡逻防控工作,切实加大巡逻防控的力度、密度,提高了街面见警率。通过巩固物防、提高技防、加强联防,构建“打、防、管、控”一体化的治安防范网络,营造上下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平安创建氛围,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

市委政法委聚焦共建共治共享新需求,注重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创新社会治理取得新突破。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一组一会”,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理事会的协商议事作用,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路子,基本实现矛盾不上交。目前,全市已成立自然村村民理事会2274个,累计调处矛盾纠纷2.3万余件,化解信访隐患1.1万余件,化解成功率高达98.7%。

扎实开展“访调对接”工作,成立道路交通事故、医患、拆迁等22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发挥说事室、警民联调室、连心茶室等矛盾调解作用,全市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8.72%。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标准化。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实施意见》,四级综治中心均按照标准联网运行。杜集区农村“六型”社区创新实践入选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成果”,并在全省社区治理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持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网上信访“三率”位居全省前列,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全市信访形势和信访秩序持续好转、信访增量和信访存量持续下降、信访公信力和满意度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