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淮北市民政局聚焦主业主责坚持改革创新 奋力谱写民政工作新篇章
浏览次数:5040作者: 毛贝贝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19-06-05

 

近年来,市民政局按照“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主线,深化民政改革,各项重点工作务实创新,充分发挥了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我市农村“六型”社区创新实践入选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成果”,杜集区荣登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市民政局聚集基层治理,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明确“健全治理机制、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加快设施建设”四大任务,“分类施策推进农村社区建设”案例作为安徽省唯一典型经验入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辅导读本》。探索“党小组+村民理事会”的“一组一会”基层治理新模式,实现党的建设与村级民主管理的共建、共治、共享,形成“镇党委+村党总支+村民小组(自然村)党支部、村民理事会”的具有特色乡村治理结构,填补了以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治理“真空”。创新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建立以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为支撑,上下贯通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体系和服务管理机制;在全国率先制定了《淮北市社区社会组织备案工作规则》,完善培育扶持政策,出台《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办法》,形成了“四级网络”和“五位一体”的社会组织信息化平台体系。

聚焦“大爱民政”,着力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市民政局创新实施淮北市健康脱贫兜底“351”工程,将支出型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纳入低保范围。制定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衔接办法,确保符合扶贫开发条件的低保对象,及时给予扶持政策,扶贫政策+低保政策“合力”助推脱贫。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综合施策托底救助机制,通过三级联动,分类建立台账、发放救助服务卡、定期走访方式,畅通救助渠道。在149个社区和252个村建立“儿童之家”,开展“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等系列关爱保护行动。在救助机构组建寻亲队伍,建立“以我为主、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三位一体寻亲服务机制,成功帮助500余名患有智力障碍、精神障碍等特殊受助人员寻亲返乡。

市民政局大力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聚焦“精准养老”需求,着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和先进理念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并创立“以医辅养、以医带养、以医托养、以医联养”四种养老新模式。在城市,结合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努力增加养老服务设施和网点,动员各类人群积极参与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并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进行网格化布局,整合优化现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为老年人打造“不离亲”“不离家”“不离群”、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在农村,结合城镇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以镇敬老院为基础,通过转型改制,建立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为社会老人提供服务。通过基础设施改造和运营方式的转变,实现社会力量参与管理经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2018年,我市获评民政部授予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