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相山区民政局“五项结合”开展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
浏览次数:5144作者: 娄宇   信息来源: 相山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19-06-06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相山区民政局发挥民政职能,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与民政业务相结合,深挖彻查“保护伞”,在扫黑除恶的战役中注入鲜活的“民政力量”。

扫黑除恶+基层政权、社区建设。从严落实候选人区级联审机制,对照“七不能”“六不宜”负面清单,细化明确资格条件,对村(居)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差额人选从严审查把关,逐一“过筛”,确保换届选举的严肃性;各镇(办)建立民政与人大、纪委监委、组织、政法等部门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及时对自治组织中的违法违纪人员履行职务终止程序,依法进行罢免,整顿软弱涣散村(居)自治组织;引导村(居)民把扫黑除恶等方面要求融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将推进依法治区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发芽。

扫黑除恶+殡葬领域。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是事关民生保障的大事要事,是廉政风险的高发点和利益角逐的关注点,区民政局以落实惠民殡葬、发展绿色殡葬为重点,依法有序推进殡葬事业改革,坚决打击非法圈地、炒作墓地牟取暴利的行为,坚决打击殡葬领域收费不合理、强制消费等现象,坚决防止殡葬领域成为黑恶势力的“牟利场”。

扫黑除恶+聚焦城乡低保。城乡低保是给困难群众的最低生活保障,是真正的救苦救难钱,必须要把钱交到真正想要的群众手里。区民政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对全区城乡低保对象开展了全面排查,通过入户核查、家庭经济情况平台比对,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审批管理。对群众上访的问题,专人负责,实现第一时间登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告,并做好政策解释和矛盾化解工作。2019年1—5月农村低保共删除18户49人,新增63户130人。

扫黑除恶+流浪乞讨。发挥救助职能部门的作用,切实维护流浪乞讨人员的合法权益,救助管理机构依法开展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积极配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加大打击黑恶势力操纵、控制流浪未成年人和残疾人进行乞讨行为工作,维护其合法权益。

扫黑除恶+其他领域。民政工作涉及面广,在将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与民政的其他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如加大社会组织领域的线索摸排,与公安部门的协调沟通,对社会组织进行经常性研判分析,及时发现并消除问题苗头,发挥好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协调机制的作用。加大涉老养老领域欺诈老年人的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力度,加强非法信访、缠访、闹访等领域的摸排等,确保线索摸排工作全覆盖、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