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相山区
东山司法所:以教促矫,打造教育矫正别样课堂
浏览次数:1688作者: 张毛敏   信息来源: 东山司法所发布时间:2019-06-17

为进一步提升矫正质量和矫正效果,促使社区服刑人员认罪悔罪,有效预防和避免社区服刑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的发生,东山司法所以教促矫,打造教育矫正别样课堂。

一是打造社区矫正法治课堂。结合《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总则》等法律法规,用生动鲜活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定期开展法治教育,详细讲解触犯法律对社会、家庭、个人的危害,使社区服刑人员深刻认识到尊法守法的重要性,不断提升社区服刑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社区服刑人员重新违法犯罪。

二是打造社区矫正“红色”课堂。以观看红色视频重温“红色力量”、讲授红色故事感受“红色精神”、歌唱红色歌曲感悟“红色文化”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红色”教育,交流“红色”知识,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爱国主义意识,树立“不忘初心、牢记历史”的爱国主义精神。

三是打造社区矫正警示课堂。以学习《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和《安徽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观看《社区服刑人员监督管理规范教育片》、通报违反社区矫正监管规定案例相结合的形式,告诫社区服刑人员严守社区矫正纪律,积极接受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和教育矫正,强化社区服刑人员“在刑”意识,自觉遵纪守法,积极改造。

四是打造社区矫正思想教育课堂。根据社区服刑人员的犯罪类型、犯罪原因、心理特征、改造表现等因素,开展和其密切相关的公共道德、时事政策、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其适应社会的能力。对思想不稳定的社区服刑人员,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教育,增强社区服刑人员悔罪自新意识,积极引导其乐观向上、全面客观地看待社会,鼓励他们重树生活信心,做知法守法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