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国徽闪闪照我行
浏览次数:6584   信息来源: 烈山区司法局发布时间:2019-06-21

前不久回顾了一部让我常常心潮澎湃的谍战大剧《潜伏》,该剧改编自龙一的同名小说,讲述了解放战争时期我党地下党人奋勇舍身忘己刺探敌情,协助我党解放统一中国的革命故事。令我神往不已的不是此剧本身的故事情节多么精彩纷呈。起伏跌宕,而是这部影视剧表现的我共产党人,在70多年前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不惜小我,成全大我的那种为国为民的革命信仰!

年少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是信仰,总在听长辈们口述革命先烈英雄故事的时候崇拜非常;年轻的时候不理解什么是信仰,只是单纯的敬佩那些为革命事业牺牲的先烈们的勇于牺牲,在和平年代清明节时到烈士陵园区缅怀他们。而当我成为一名人民公仆,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后,才渐渐理解那些先烈们。《中国共产党党章》的总纲一开始就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为了共产主义的实现,真正的共产党人首先考虑的不是高官显禄、名成功就,而是表现在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他们对工作认真负责任,从不拈轻怕重,从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从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从不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他们可以为了共产主义信仰抛头颅、洒热血!就像《潜伏》男主人公余则成形象原型之一的吴石将军,1949年7月,吴石由福州经广州辗转到香港找到吴仲禧。吴石告诉吴仲禧,福建绥靖公署已经结束,他已被调任国民党国防部参谋次长,要到台湾去。吴仲禧曾请他考虑,到台湾去是否有把握?如果不去,也可就此留下,转赴解放区。吴石坚决表示“自己的决心已经下得太晚了,为人民做的事太少了,现既然还有机会,个人风险算不了什么。”为了避免嫌疑,他将携夫人王碧奎和两个小儿女一同去台湾。留下大儿子韶成,大女儿兰成在大陆。他是一位怀才不遇的中华精英。他如果死心塌地跟着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在台湾仍可以过着高官厚禄的优逸生活;他如果听从吴仲禧的劝告,留在大陆,不去台湾,以他对革命的贡献,人民政府自然也会厚待他。他弃暗投明,加入共产党,在国民党政权垂死挣扎的时候,冒着生命危险,赴汤蹈火,毅然去台湾,想为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的统一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坚贞不屈,牺牲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吴石将军临刑前,他从容吟诵了在狱中所作的一首诗:“天意茫茫未可窥,悠悠世事更难知。平生殚力唯忠善,如此收场亦太悲。五十七年一梦中,声名志业总成空。凭将一掬丹心在,泉下差堪对我翁。 ”毛泽东主席曾赋诗赞扬他“惊涛拍孤岛,碧波映天晓。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吴石将军这种向往光明的爱国主义精神,实在令人敬佩。

而作为一名人民公仆——一名司法战线的新兵从步入司法所,与大家一起并肩作战的那一刻起,我就时时的以革命先烈的精神提醒自己,我代表的已经不是个人,而是国家的行政机关形象。在司法所这方天地里,我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品味着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历经着一次次的考验困难。化解矛盾的现场有我们的身影,剑拔弩张的现场有我们沉着的脸庞。我们充当着“救火队”、“减压器”,这是职责赋予我们的使命。两年多以来,我可以坚定地说我无愧于我所代表的角色,在司法岗位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做到的“忠诚,为民,公正”。

所谓忠诚,即司法行政人员要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这是对我们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灵魂所在。忠于党,视党的事业高于一切;忠于祖国,筑就安全稳定的社会基石,保证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与长治久安;终于人民,全心全意服务人民,为人民利益无私奉献;忠于法律,与各种违法犯罪作斗争。为此,我们要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受住各种复杂斗争的考验。

所谓为民,即司法行政人员要时刻牢记并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与推动者,自我党建立之初,便与广大人民群众产生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是我党的立身之基。而从我进入司法部门,也学习领悟到,司法行政系统同样与人民密不可分,热爱人民成为司法系统最高的行为准则。

所谓公正,即司法行政人员要依法履行职责,秉公执法办事,为维护公平正义。

在这样的践行下,我依然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强化工作作风,不断进取,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强化进取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份本职工作。同时时刻以党规党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艰苦朴素,勤俭节约,遵纪守法,接受监督。

只有这样,我的内心才能稍稍平静,才能在每当想起那些用鲜血染红红旗的革命先烈时不再心怀惭愧,因为我也真正用自己的真诚行动去砥行服务于人民的初心。毛泽东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写道:“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想,在闪闪发光的国徽面前,这也是对我前进进步的一种鞭策与激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