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王磊:退伍不褪色 奉献真本色
浏览次数:6579作者: 徐祖峰   发布时间:2019-07-10

“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足以自豪一生。”淮北市公安局烈山分局古饶派出所副所长王磊骄傲地说。1996年,18岁的王磊怀揣着对军人的热爱,参军入伍。1999年,表现出色的他光荣入党。由于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技能突出,工作作风扎实,20多岁时,他提干成为一名军官,在部队一干就是17年,并因表现突出荣立二等功一次。2013年,王磊从部队转业后分配到古饶派出所负责案件工作。从此,他尽心尽职,穿梭在古饶镇的田间地头各个村落,破解各类案件,保护一方平安。

“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作为一名警察更要用实际行动擦亮警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41岁的王磊笑容里透着坚毅。如果说军人的责任是精忠报国,那么警察的职责则是为民服务,这二者之间,唯有忠诚和担当,是永不褪色的诺言。

“从部队到地方,一切从零开始。”脱下绿色军装换上蓝色警服,王磊深感责任重大。古饶派出所辖区面积大,户籍人口约有10万余人。王磊勤下社区,扎实开展辖区人口管理工作,带领户口协管员对辖区的出租私房和沿街商铺进行上门核查、走访;积极做好防范宣传,控案效果明显,经常利用微博、微信和辖区内的宣传栏、电子屏幕等平台进行不间断地滚动宣传,在居民提高防范意识的同时,做好案件回访工作,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古饶镇案件发案下降明显。

“要用耐心、诚心和尽心开展工作。我几乎天天都在走村入户,对各村的治安状况进行了摸排,尽快掌握第一手基础资料。”王磊说。

2017年10月的一个晚上,辖区群众报警:一名中年男子和他人发生纠纷,并将对方砍伤。接警后,王磊迅速赶往现场,面对这名情绪激动、挥舞着一米余长砍刀的中年男子,看着周围聚拢而来的群众,王磊一边呼喊着让现场群众退后,一边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将该名男子制服,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恶化,赢得了群众的赞许和认可。“王所在服役期间一次带领训练时,导致左腿受伤致残,但他出警时都是冲在第一线。”派出所里的同事对王磊“拼命三郎”的作风纷纷伸出了大拇指。对此,王磊却笑着说:“说不怕是假的。可是遇到危险就得冲上前,因为百姓的安危始终是放在第一位。”

作为基层派出所民警,王磊每天的工作繁杂琐碎。邻里纠纷有时会找到派出所讨说法,王磊就是调解员,及时化解矛盾;家有不孝子,老人来到派出所求助,王磊就是法治宣传员,用法用理用情让父子间重拾亲情……“王所,俺家的孩子找不到了!”今年1月12日下午,一位村民慌慌张张跑到所里求助:6岁的儿子在古饶镇蔡桥集附近走失。了解情况后,王磊先安抚焦灼的家长,然后迅速带领民辅警走访周边群众,进行视频追踪,多管齐下,及时将走失男童找回。“有困难找民警。咱们所做的就是要为百姓解烦忧。”

古饶派出所距离市区30公里,每天早晨7时从家里出发赶往单位,晚上常常到家已经是满天繁星。遇到紧急公务,三五天不回家是家常便饭。“家里基本上顾不上,全靠妻子。心里最牵挂的是女儿。”女儿今年6岁,尽管在同一屋檐下,父女俩却经常说不上话。“女儿很粘我,常常在晚上坚持等我回家,有时等着等着就在沙发上睡着了……”王磊歉疚地说,几年前就答应带女儿去徐州加勒比玩,至今还未兑现。

“爸爸,您啥时候带我去玩?您在我心里都没信任度了!”几天前,女儿小大人似地说着,又扁扁嘴补充道,“我在幼儿园的毕业典礼你也没去,人家都是爸爸妈妈一起去的!”

听着女儿委屈的话语,王磊“心虚”地说:“爸爸工作太忙了,要不让妈妈陪你去‘加勒比’?”

“不要,我要等着您一起去。”女儿望着他认真地说。“好!这个暑假,我一定带你去!”尽管是答应了女儿,但是王磊心里明白,与女儿的这个约定何时能兑现,心里还真没底。

“其实,我也牵挂家中的妻儿老小。可我是人民警察,为了大家,只能暂时放下小家。”王磊一脸正色道。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习近平总书记的“十六字总要求”,王磊时刻铭记在心。脱下戎装,换上警服,角色在转换但不变的是保卫祖国、服务人民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