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调处治心病 任性变理性
浏览次数:4465作者: 谭昌领 牛耕   发布时间:2019-08-09

 

“俺心里敞亮多了,任性不管使,还是理性表达诉求,少走弯路,这回算是长见识了。”78岁的老太走出村调解室,逢人便说。

老太叫任清侠,家住安徽濉溪县孙疃镇孙疃村花园村民组。一辈子没有打过官司的她,这几年可没闲着,南跑北奔,按照个人想法一意孤行,非要弄个“满理”,上访的脚步停不下来。

2013年春天,淮北矿业集团孙疃煤矿矸石山积水,淹没任清侠承包地0.44亩,矿上已兑现青苗费,她提出异议。

2014年秋季,孙疃镇中心校建校,租用任清侠承包地0.51亩,她对租金提出不同看法。

任清侠对两宗事件产生很大反差,认为赔付低,要求管理单位和业主赔偿到位,应该按本人意见办理,双方多次未有达成共识,为此,任清侠纠缠不休,便走上了上访之路。

7年来,面对任清侠的诉求问题,镇、村下足化解功夫,协调矿方解读政策,找来校方复议合同。可是任清侠怀抱葫芦不开瓢,只认为自己占理,任性无度,什么都不顾,有一股不撞南墙不回头的犟劲。各种解决方案在任清侠跟前大打折扣,效果甚微,矛盾化解处于死胡同。

如此坚冰还能融化吗?孙疃村党总支书记郑明忠,始终守住饱满热情,不嫌弃不放弃,把老太任清侠当亲人,登门入户谈心,打开沟通交流的话匣子,寻找化解矛盾的切入点,循序渐进劝导,定制治疗方案。

郑明忠不厌其烦,帮助老太任清侠捋直思路,悟出理性道理,打开其心锁,转换“任性”角色,引导理性表达诉求。功夫不负有心人,于是,任清侠带上“理性”眼镜,把原来放大的问题看小了,心宽意能大,“心病”得到缓解,吃下“定心丸”,自愿签上协议书,积极会商化解矛盾,“任性”变“理性”,坎坷通坦途,放下思想包袱,从此,老太任清侠恢复了平淡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