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邻里起纠纷 调解化干戈
浏览次数:3861作者: 刘丽娟   信息来源: 三堤口司法所发布时间:2019-08-20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体现着中国传统观念里邻里之间的相互包容、相互帮助的社会关系。而纺织社区的张某与邻居林某却因为一点小小的误会爆发了纠纷。

张某的儿子今年考上了大学,这对于几辈子都是农民出身的家庭来说是莫大的喜事,而邻居林某因为心生嫉妒就说了些挖苦讽刺的话语,这些话经其他邻居再辗转的到达张某老婆耳朵里时已经不堪入耳。张某的老婆心中不满就去找林某理论,当时林某家里正好家庭聚会,侄子侄女都在,张某老婆的突然造访让林某觉得十分的难堪,于是二人就开始恶言相向,最后竟然动起了手。张某的老婆被打到鼻子鲜血直流,很是吓人,被其他邻居拉回家里。张某的儿子回家之后看到自己妈妈受伤扬言要报仇,林某听后便说张某的儿子对他恐吓要去举报,让他即使考上大学也上不了。为此事愁容满面的张某来到司法所请求调解。

调解过程中,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有针对性的对涉事双方当事人宣传了《民法总则》中关于相邻权的有关规定,讲解了《侵权责任法》中关于侵害财产和人身权益相关条款的内容,并且告诉他们什么情况下才构成恐吓罪。调解持续了将近3个小时,经过调解员苦口婆心的讲解和规劝,林某对于张某老婆受伤的医药费进行了赔偿,张某的儿子也为自己的不当言语进行了道歉,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相邻关系一直在我们的社会关系中占据着相当的位置,邻里关系处不好,轻则影响心情,重则影响自己的家庭、工作、生活。而邻里矛盾纠纷的产生往往就因为一点很小的事,所以我们在调解这类纠纷时,就要善于找准矛盾点,情理法相结合,让双方认识到远亲不如近邻,从而各让一步,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