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心系民生,淮北法律援助工作成效显著
浏览次数:3776作者: 任凌云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8-22

 

 

近年来,随着淮北社会经济生活的不断发展,经济困难群众、农民工及残疾人群体等社会弱势人群对法律援助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淮北市司法局心系民生、体恤民情,一直把法律援助当做工作的重点来抓。今年上半年,淮北市司法局深入贯彻执行省市的《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以及《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实施办法》,全面落实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建设实施,通过完善制度规范、加强监管、突出重点、提升服务等具体深入的措施,有力地保障和维护了本市困难弱势群体的合法权利,对政府维稳工作和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提高任务数量,提升服务质量。淮北市司法局以近几年本市法律援助案件实际情况为基础,把2019全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任务数量定为2432件,截至目前,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995件,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的82.4%,结案案件1311件,结案率为74.74%,接待来电、来访咨询3700余人次,接听咨询电话2100余人次。同时通过加强监管和案件评查,保证工作质量,目前所有法律援助的回访率达到了97.1%,评选出了6件具有代表性的法律援助案案例,没有出现不合格案例。

加强财政支持力度,扩宽工作覆盖面。财政支持是淮北市法律援助工作得以开展落实的前提,2019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计划资金243.2万元,目前已投入资金210万元,资金到位率为86.3%,其中用于发放法律援助补贴125.1万元,用于宣传培训2.73万元,经费使用率达到了60.9%。在此基础上,淮北市司法局加大推进法律援助服务机构、服务站、服务点的建设,努力实现全市法律援助服务的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覆盖,淮北市现已建成共计601个服务站点,实现了由点到面的综合立体服务体系打造。

重点关注困难弱势群众,设立专属援助服务渠道。淮北市司法局在调查整理后,建立了贫困群众资料库,并定期组织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走访,全面了解他们的需求、倾听他们的心声。通过开展法律扶贫攻坚宣传工作,提升他们的权利意识和法律思维。在案件处理期间,视案件的紧急性采用先受理后补材料的灵活方式,同时对行动不便的人,主动上门提供服务。此外,通过打造“关爱残疾人”、“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等法律援助品牌,组建“讨薪团”,重点关注帮扶社会弱势困难群体所关心的就业、劳动权利、劳资纠纷、福利待遇等方面的问题。继续完善现有维权咨询渠道,加强“12385”残疾人服务热线和“12348”法律援助服务热线的互联互通,促进了法律援助实施主体和援助对象的及时对接,提高了整体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