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三堤口司法所逐梦前行 为建国70周年献礼
浏览次数:6050作者: 刘丽娟   信息来源: 三堤口司法所 发布时间:2019-08-29

 法律援助宣传.jpg

社区服刑人员敬老院社区服务.jpg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基层基础,三堤口司法所在区局及街道党委的双重领导下始终秉持司法为民的理念,开拓进取,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为保障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法治建设的进程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并在区司法局组织的半年考核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以实际行动为建国70周年献礼。

多措并举,加强依法治理工作,助推法治梦。积极宣传宪法等国家基本法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为了做到宣传的全覆盖,将宪法的宣传作为“江淮普法行”等法治宣传活动的重点,街道领导带头学宪法、讲宪法,在社区进行宪法宣讲,在辖区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宪法的高潮。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基层,对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辖区的法治广场、“法在身边”微信群等平台不定期的进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律宣传,深受群众的喜爱。

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助推和谐梦。积极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辖区各调解组织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共 346件,调处成功346件,调解成功率100%。进一步的加强和规范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辖区的12个调解组织在不断的完善,使其在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的“主阵地”作用得以凸显。

筑牢社区矫正安全防线,助推安全梦。为了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压实社区矫正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联合街道综治部门与社区签订《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建立社区矫正的动态联动分析研判机制,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行为进行全方位的监督管理。对于排查出的重点人员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改造措施。坚持常态化的安全工作检查。在工作中与公检法等相关部门做好沟通配合,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联合矫正执法机制,共同做好对矫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规范安全执法等工作,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治本安全观。对于摸排出来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逐一落实到位。

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助推民生梦。为了更好的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服务为民,三堤口司法所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的业务管理、便民服务、质量控制三个系统的作用,始终把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上半年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申请4件。春节前后,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展了“助力农民工维权”专项活动,两个月共开展各类法律援助主题讲座、宣传活动4次,集中宣传法律援助民生政策、解答法律援助咨询。加大对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法律援助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