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警民联调,柔性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浏览次数:6112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9-09

近日,市妇联发挥群团工作优势,主动参与警民联调,共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与濉溪县孙疃派出所民警联手,成功调解一起殴打他人的治安案件。

7月25日下午3时许,濉溪县孙疃镇孙疃村村民汪华(化名)家厕所污水排放流到邻居高晓云(化名)房屋后面,高上门与汪华妻子理论,双方发生了激烈争吵并厮打,闻讯赶到的汪华非但没有制止,反而参与打人,导致高晓云左前臂皮下出血,右足第5跖骨基底部骨折,并住院治疗,8月26日被濉溪县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为轻微伤。

迅速查明案件事实后,首选调解解决。派出所通过村委会、双方当事人亲戚朋友,做他们的矛盾化解工作,一直收效不大,多次调解无果,调解陷入僵局。期间,高晓云把自己的遭遇反应到妇联。市、县妇联领导极为重视,安排专人于8月28日上午前往派出所调查了解此案进展情况,并联手派出所民警对案件进行了调解。

孙疃派出所民警当事双方进行了法律宣传、教育帮扶和情绪疏导,市、县妇联工作人员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角度出发,以女性的温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适时帮助双方调整认知。经过近2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涉案双方当事人都体现了较高姿态,终于达成了民事调解协议,汪华向高晓云支付医药费5000元,并当面赔礼道歉,主动自行变动家中的排水管道。

通过调解,阻止了事态恶化升级,有效保护了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同时也消弭了邻里之间的矛盾。案件成功调解也表明:刚性的处理方式在解决民事纠纷中很有必要,但柔性的解决方法不仅能够体现法律的温度,更能够彰显人性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