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人民调解助力稳定 化解纠纷喜迎国庆 ——市司法局组织开展“金秋调解夜话”调和大会
浏览次数:6818作者: 王璐璐   信息来源: 淮北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0-09

司法局活动 张锋-摄.JPG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扩大人民调解社会影响,深化“大排查 早调解 护稳定 迎国庆”专项活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市司法局在9月28日举办“金秋调解夜话”讲和大会。

大会主题为“人民调解助力稳定,化解纠纷喜迎国庆”,旨在宣传人民调解工作成效,并以现场咨询调解的方式化解群众难题,营造和谐稳定喜迎国庆的良好氛围。大会主会场设在相山区东山街道东山社区,由市司法局和东山街道联合主办。杜集区、烈山区和濉溪县分别设立分会场。

主会场活动分为文艺汇演和现场咨询调解两部分,文艺演出共7个节目,包括《逛相城》《回老家》《寸草春晖》《迟到的爱》《江姐》等,涵盖了戏曲、小品、歌舞等形式,囊括了欢庆70周年国庆、歌唱淮北新面貌、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和红色经典等内容,既宣传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作用,又讲述了祖国70周年的全新发展。同时在表演间隙进行了调解知识问答,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增强了现场观众对于人民调解知识的了解。

现场咨询调解包括发放宣传材料和法律咨询、调解咨询,现场设立了医患纠纷、信访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劳动人事争议、金融纠纷、警民联调、仲裁等讲和台,并设立公证、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咨询台,邀请了许多优秀调解员和专业人员到负责现场咨询调解,共发放人民调解宣传资料900余份,接受咨询40余人次,接受单方调解申请5件。分会场主要设立人民调解、公安分局、法院、律师、法律援助等咨询台,共发放人民调解宣传资料1500余份,接受咨询100余次,接受单方调解申请7件。

“调解夜话”是我市创新开展的一项调解机制,是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警和广大人民调解员主动调整“时差”,利用八小时之外的时间,结合晚间群众出门休闲健身、走家串户、集中闲谈的习惯,走村入户、深入群众,以形式灵活、宽松开放的交谈形式,让讲法律、话政策与当地风土人情、乡规民约相结合,普法与调解相融合,与(居)村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预防纠纷,化解矛盾。此次“金秋调解夜话”调和大会是市司法局在“调解夜话”的基础上,在70周年国庆来临之际组织的一次大型人民调解宣传互动活动,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又带广大群众了解当前我国的大发展和人民调解的新面貌,有效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的方式来化解矛盾纠纷,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