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烈山区
烈山区法院强化举措助推社会 信用体系建设
浏览次数:2227作者: 石晓萌   信息来源: 烈山区法院发布时间:2019-10-09

2019年以来,烈山区法院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围绕司法公信、社会诚信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强化统筹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努力营造诚信守信社会氛围,取得了一定成效。

发挥裁判指引作用 弘扬诚实守信行为。积极开展法官巡回审案、法官进社区、进企业、现场办案和法制宣讲活动,将案件的审理、调解工作与法律指导、诚信教育密切联系,提高企业、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充分利用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通过媒体采访团、新闻发布会、微博直播等方式,宣传法院信用惩戒措施、典型案例和成果,努力引导、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2019年以来,通过互联网、新闻电视现场直播相关工作16次,组织参观、旁听庭审500余人次。

强化联动机制建设 形成信用惩戒合力。将查控功能向审判和立案延伸,建立诉前调解和执行风险告知制度,为后续执行打牢基础。案件审理中对案情以及当事人财产状况和诚信情况进行综合考量,因案因人制定最佳审理方式,力求案结事了;对不能自动履行有可能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充实和完善裁判文书的内容,增强裁判文书的可操作性和执行性,为执行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加大信用惩戒力度 不断提升失信成本。不定期通过媒体集中公布,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银行等精准推送,社区宣传栏张贴等方式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19年已发布失信被执行人315人、法人82人,有力地打击规避执行行为。同时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 “秋季行动”等集中行动6次,开展涉民生、涉金融机构等案件专项清理,截止到目前,共执结案件676 件,执行到位标的总额5200 余万元。

加大司法公开力度 构建阳光司法机制。完善“三大平台”建设,制定裁判文书上网和“微博庭审直播”等多项制度,庭审直播达到 756场,裁判文书上网1205篇,全面提高阳光司法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创新工作形式,开展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完善法院网站,丰富网页内容,让工作透明化。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参与和监督审判工作的作用,8月份新选任70名人民陪审员,加大群众参审工作力度和广度。

大力加强法治宣传 营造良好社会风气。今年以来,共编写新闻稿件100余篇、报纸10余期,积极主动向上级法院、区委、区人大、区政府提供信息,并认真做好涉及社会诚信类案件的宣传报道工作,使社会关注的案件的审理执行情况及时对外报道,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失信行为的危害及后果。同时,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共组织20余次法律宣传咨询活动,分发5000多份法制宣传资料,接受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张挂有关活动横幅及宣传标语27条(幅),组织出版法制宣传板报8期,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