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濉溪县
“调”出和谐音符 “解”开情绪疙瘩 濉溪县孙疃镇探索“化解矛盾”密码
浏览次数:3540作者: 谭昌领 牛 耕   发布时间:2019-10-17

 

湍流不息的古老浍河,从安徽濉溪县孙疃镇穿境而过,蜿蜒30余里。

2017年7月,浍河通航治理的消息不胫而走,沿岸村民欢欣鼓舞。浍河孙疃大桥破拆后,将建筑高架路桥,跨度近千米,可是原有商业用房低落桥面数米,经营效益受损,商户意见纷纷,建桥施工被迫处于半停产状态。该工程由省市交通部门开发,省路桥公司承建,协调落在了孙疃镇。一边是施工方不愿出钱赔付,一边是经商户诉求赔付,矛盾纠纷相应尖锐。孙疃镇政府勇于作为,敢于担当,把责任扛在肩上,专门成立协调专班,镇领导靠前,启动信访事宜的化解工作。面对30多家经商户,情况各异,问题不同,诉求分歧,调处陷入困境之中。施工单位省路桥公司,在群众信访事件上,配合松弛,举措滞后,赔付意向不明确。

针对双方的态度差异,孙疃镇不退却,积极寻求解决方案,探索化解矛盾“密码”,找到切入点,统筹双方能够接受的办法。

当初,双方各执一词,谁也不肯相让,无缝对接不容愈合。“施工项目不能半途而废,群众利益不能受损”。分管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的孙疃镇党委副书记郑新江,日夜兼程,紧锣密鼓,入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千方百计拉近双方距离,缓冲当事人“对峙”态势。镇、村、施工方经过磋商,出台了解决方案,能否给经商户一个满意答复呢?事情远远没有那么简单,一人难调众人“口味”,经商户对赔付的方法、额度等七言八语,人多嘴杂,定争止纷不休。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孙疃镇为了平衡双方利益问题,让两方选择代表,坐在一起酝酿合情合理合法的路径。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化解矛盾中,孙疃镇突出群众路线,维护经商户利益,赢得了群众支持。双方调解进入实质阶段,孙疃镇出演主要角色,搭建连心桥,促使双方当事人面对面交流,握手言和,打开了僵持的局面。在孙疃镇匠心调解下,双方多轮“交涉”,最终达成共识约定协议,水到渠成。因修桥受损的经商户领取了赔付资金,揪心事放下了,主动腾房让地,积极向对方提供方便,协助施工进程。

目前,浍河孙疃高架桥施工顺利,机器轰隆,12座桥墩拔地而起,有望年底竣工通车。

“人民调解犹如一副清洁剂,调走的是矛盾,调顺的是民心,解开的是烦恼,解开的是琐事。”孙疃镇党委书记张运岭深有体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