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濉溪县司法局运用“五+”工作法 加强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
浏览次数:3495   发布时间:2019-10-21

 

党建+调解,抓好新龙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筑牢基层维稳“第一道防线”。结合“村两委”换届实际,及时调整村级调解组织成员,将想作为、能作为、敢作为、会作为的优秀人才吸收进来,切实提高基层调解组织凝聚力、创造力。利用“一组一会”制度的优势,依托全县数千个“党群连心站”建立“信访调解联系点”,接待群众来访,畅通诉求渠道,小到垃圾处理、邻里纠纷,大到山林权属、征地拆迁,村民理事会都会积极介入,将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群众不上访”。

平台+调解,打造新网格。以“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为目标,建立起以县社会矛盾化解协调指挥中心、镇村两级调解组织为主体,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为两翼,警民联调室、信访事项调解工作室等特色调解组织为补充的调解网络,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的调解工作格局。目前,全县设立调解中心1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4个、镇(园区)调委会12个、村(社区)调委会241个、警民联调室14个、特色调解委员会2个(临涣茶馆调委会和临涣老年调委会)、个人调解室1个(铁佛邹文瑞个人调解工作室)及镇(园区)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工作室13个。

社会+调解,扩充新力量。鼓励“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知识分子、老政法干警)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充分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充分发挥民众和谐茶室旁喝茶说事的习惯,利用“古有医者悬壶济世,今有茶室提壶安民”的影响力,打造“临涣镇茶馆调解中心”这一民间调解平台,广聚行家里手,提升“一杯茶”调解法品牌效应。重点打造邹文瑞个人调解室,发挥调解能手的带头示范作用,鼓励和吸引更多有志于人民调解工作的人士参与到调解工作中来,巩固人民调解制度的群众性、社会性优势。立足发展大局,开辟退役军人专职人民调解员安置岗位,吸收99名退役军人充实进镇、村调委会,让调解组织在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化解过程中更好的发挥作用。

制度+调解,取得新成效。坚持法治为本。严格遵循依法调解、平等自愿、尊重权益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调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依托胜方律师事务所创新建立全省首家商事调解中心,切实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法治化水平。落实矛盾纠纷排查机制。调解员全面下沉网格单位,及时掌握不稳定因素,并发出预警关注或提前介入,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时段,有针对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力争排查工作不留死角。年平均化解矛盾3331件,调解成功率95%以上,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压实责任链条。建立纠纷管辖责任制、首问首办负责制、移交督办等制度,全面落实调解责任。聚焦处置矛盾纠纷集中领域,将“诉调对接”、“检调对接”、“警民联调”、“访调对接”作为人民调解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主要支撑,与法院、检察院、公安、信访部门密切配合,共同促进纠纷当事人和解、息诉、罢访,年平均化解矛盾300余起。

互联网+调解,用好新技术。依托“12348”安徽法网和“司法行政工作平台”,构建综合性人民调解信息化工作网络,使人民调解员及时掌握矛盾信息,更加快捷便利受理、调解矛盾纠纷。实现“法在身边”微信群全覆盖,镇村两级共建立253个微信群,与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全天候服务模式,真正实现法律服务在身边。利用“濉溪普法”微信公众号这一普法平台,推送相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及活动开展情况,打造人民调解与普法宣传为一体的法治阵地,营造“有纠纷,去调解”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