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奋战在执行攻坚路上的旗手 ——记濉溪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赵杰
浏览次数:7527作者: 朱静    信息来源: 濉溪县人民法院发布时间:2019-10-23

赵杰现年45岁,1998年学校毕业考入濉溪县人民法院,一进院就在四铺法庭从事审判、执行工作。2016年底,赵杰被抽调到执行局工作。他扎根基层21年,始终身处审判执行第一线,履职尽责勇担当,一心扑在工作上;他恪尽职守树权威,一直奔波在为民路上;他一往直前讲奉献,一头扎在攻坚上,当事人一张张欣慰的笑脸、收获的一面面锦旗诠释了群众眼里的好法官。

心系办案,他是“拼命三郎”式的法官

“我们局里几乎所有疑难复杂的案件,他基本都参与了,这个年纪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辛苦阶段,但他是个闲不住的人,一心都放在工作上。”执行局局长孙涛这样评价。

赵杰的每一天工作都满满当当:一早打开案件系统,浏览正在办理的执行案件,确认每一个案件到了什么步骤,采取什么措施,制作法律文书,约谈被执行人,去银行办理账户划拨手续,到查封的房屋实地察看,上门送达法律文书,接待来访当事人……

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到现在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三年来,赵杰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忙碌:手机24小时待命,每天加班到晚上、周末基本不休、集中执行已成常态。他说:“作为一个执行法官,守护着诉讼的最后一公里,只有判决落实到位,才是真正的案结事了。”

2017年初,他发现自己浑身乏力,严重时四肢麻木,无法动弹。一检查,竟是患上了低血钾症,医生要他立即住院,系统的检查一下引起如此严重的低血钾症状的原因,赵杰惦记手里的案件,随身携带补钾药剂,仍和往常一样,不知疲倦地奔波在执行路上。他说:“也不是什么大病,只要自己身体撑得住,就要为群众办点实事。”

同事们劝他,领导强制要求他到医院去认真检查病情,他总是说:“这么多案件要处理,咋办呢?等忙过这一阵子再说吧。”这一拖就是两年多。和他同一团队的书记员李琛记得:一次到济南出差,半夜4点多,赵杰感觉头晕恶心,脸色惨白、浑身无力,躺在宾馆起不来,把同行的同事都吓坏了,服了药以后,大家都劝他休息。可第二天稍微好了点,赵杰就和同事驱车200多公里继续执行案件。李琛说:“说了他无数次,让他休个假认真看看病,就是听不进去!”

今年上半年,赵杰日渐消瘦,领导强制赵杰休假看病,确诊他患上了甲亢,医生建议最好手术治疗,但他觉得不是特别紧急,放心不下手里的案件,仍奋战在工作岗位上。

今年九月,赵杰的孩子考上远在广州的大学,孩子希望父亲陪着自己一起去入学,这时“江淮风暴”秋季行动清理积案的任务下达,赵杰考虑再三,退掉了已经买好的往返机票,选择了坚守在执行一线。“孩子自己不小了,又是和他妈妈一起去,现在清理积案实在走不开,只能顾一头啊。”凭着这种执着和拼搏,赵杰自2017年以来,主办案件523件,执行到位金额5822.6万元。今年1至9月,赵杰已经收案234件,结案180件,执行到位金额2341.2万元。

心系群众,他是“法情兼顾”式的法官

“我觉得执行案件有时候就像一场艰苦的比赛,遇到突发情况是常态,办案的过程费时费力,需要十分耐心细致。”赵杰感慨道。执行案件和审理案件的区别在于,在执行局工作得越久,手里的案件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承办执行案件的法官需要处理的,不仅是案件管理网上显示正办理的案件,还有许多已经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或者达成和解长期履行的案件,经常出现这样那样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迅速应对。

2018年底他接手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案情本身并不复杂,申请执行人宋某要求被执行人胡某偿还欠款80万元,经查被执行人名下有房产一套,法院依法查封后,麻烦来了,案外人方某提起执行异议,被裁定驳回后又提起了执行异议之诉,败诉后又上诉。案外人方某二审败诉后,案件刚要进入房产评估程序,谁知另一个案外人也如法炮制,开始提起执行异议,如此一来办案时间被严重拖延,申请执行人因此情绪激动,几乎每天都要来到法院找赵杰生气发火,并不断信访,认为是执行法官拖延办案。

“法律、道理、人情,我一遍遍跟案件的双方当事人讲。讲实话,说的次数太多了,都觉得自己太啰嗦了,只能不断提醒自己不放弃,保持耐心。有一段时间心里觉得特别艰难,没办法只有咬牙坚持。”经过数不清的沟通和交流,赵杰终于成功说服双方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分期履行。

在另一起申请执行人刘某兰与被执行人黄某强生命权纠纷一案中,刘某兰的丈夫在给被执行人黄某强修理三轮车过程中,不慎被三轮车翻倒压伤,经抢救无效去世,经判决黄某强需向刘某兰支付部分责任的赔偿款7万余元。在执行过程中,赵杰多次实地走访、查询,了解到黄某强一家除了几间二十年前的旧瓦房,名下无其他财产,他的妻子残疾,家庭生活贫困,还是村里扶贫帮扶对象。申请执行人刘某兰则是一人带着三个孩子,生活也很艰难,刘某兰常常打电话催促赵杰一定要追回赔偿款。赵杰耐心地向刘某兰说明被执行人黄某强一家的困难情况:你因为这场事故而失去了丈夫,黄某强的内心也很过意不去,面对这笔赔偿款,黄某强一直都在努力想办法解决。

为了平复刘某兰的情绪,2019年春节前夕,赵杰带着刘某兰一起前往黄某强家中,看到破旧昏暗的房间、散乱的桌椅家具和落满灰尘的屋内院外,刘某兰很有感触,主动让步提出和解,被执行人黄某强东拼西凑了5万余元,不足部分,赵杰按照程序申请,给予了刘某兰2万元的司法救助。在领取执行款的时候,令人动容的场景出现了,申请执行人刘某兰和被执行人黄某强都向赵杰送来了锦旗。

心系公正,他是“敢于亮剑”式的法官

“在法院工作,特别是执行局的法官,被人误解、被人刁难、埋怨、威胁是常有的事,多难听的话都听过,被骂也不少见。开始自己也会气愤难过,但现在基本是一笑了之,经历多了,内心自然就强大起来。”赵杰说。

在强制执行案件过程中,阻扰执法、暴力抗法的情况时有发生。在执行一起交通事故案件时,被执行人一躲了之,一直查找不到财产线索和被执行人的下落,申请执行人家庭贫困,受伤后还落下了残疾,却迟迟拿不到赔偿款,“这样的判决无法兑现,我半夜也睡不着!”赵杰说,为了将赔偿款执行到位,他想了很多办法,除多次网络查控外,一有时间就到被执行人所在的村里打听情况,同时利用自己的私人关系和村委会干部联系,了解被执行人方方面面的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发现了被执行人在济南的一个超市卖肉。赵杰迅速带着两名法警一同赶赴济南,先联系当地法院取得协助执行,一行人来到被执行人卖肉的地方准备对其实施拘传,被执行人见势不妙,手持利刃乱舞,试图逃跑,在这个危险时刻,赵杰和法警陈龙一前一后,趁被执行人慌乱之际,

一人从后面抱住被执行人,一人用警棍打掉他手中的砍刀。“遭遇暴力抗法,我始终相信邪不压正。有时候面对那些耍横的‘老赖’们,执行法官必须敢于直面各种威胁,果断出手让他们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否则,还当什么法官?”赵杰说。

2018年6月,一起五年前的执行积案,被执行人发现有了履行能力,案件恢复执行交到了赵杰手里,谁知被执行人完全没有一丁点还款的意思,从第一次联系之后,就把手机号码换了,还搬迁了住处,企图逃避执行。赵杰精心收集证据后,以被执行人涉嫌拒执犯罪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通过网上追逃抓获了被执行人。人还未被押解回濉溪,就全部履行了所欠全部本息及罚款。“不让一个能够执行的案件成为‘漏网之鱼’,对这种恶意拒执的,一定不能手软。” 赵杰对此颇有感触。

执行局的领导和同事都评价,赵杰在工作中具有很强的团队意识、强烈的责任心和吃苦耐劳精神,特别注重与同事之间的团结协作,在执行工作中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三年来他多次在现场带队执行,遇到被执行人以及不明真相的群众阻挠时,冷静应对,现场讲解,稳定情绪,总能及时有效控制局面,化解对抗,同事们对此都称赞不已。

赵杰在工作中对待当事人热心、耐心、细心,总是善于把握案件的矛盾焦点,洞察当事人的心理变化,根据个案差别采取不同的执行方案。由于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使得他深谙民情民风民俗,善于和群众沟通交流,法理情理两不误,深受当事人尊重和喜爱。

他身上没有什么特别光辉耀眼的成绩、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做好一件件事情的决心和耐心,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在执行路上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奋力前行,他那平凡的法官身影同样伟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