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淮北:当好全面依法治市的排头兵
浏览次数:8968作者: 徐敬操、吴文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11

 

在淮北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淮北市不断凝聚全面依法治市的强大合力,积极调动和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和公民参与支持法治建设、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依法治市的知晓率、参与度,着力将淮北打造成一座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尚法之城”,努力为法治安徽建设提供具有可复制的淮北经验。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2019年3月,组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6月,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审议通过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制度。建立四个协调小组: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健全纵向分级负责、横向分工合作制度:上下级之间实行“市里抓区里、区里抓成员单位”的分级指导机制;同一层面实行“领导小组+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横向分工合作机制。目前,淮北市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思想统一,信心坚定,思路清晰,重点明确,措施有力,氛围浓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法治建设成效显著。

加大培训力度,补齐能力短板

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方式,累计举办法治专题培训10期,培训各级干部700余人次。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2019年全市“依法治市 建设法治淮北”培训班,对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各协调小组联络员和成员单位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进行了系统的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武装了头脑,凝聚了共识,理清了思路,提高了各级干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组建淮北市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普法讲师团,讲师团成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宣讲效果,不断增强宣讲自觉,全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大学习”“大宣传”“大培训”活动。

落实专项督察,提升监管水平

2019年8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有关开展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督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抽调精兵强将成立联合督察组,对濉溪县、相山区13家涉及食品药品的食堂、超市、药店、商店等场所,开展八个方面监管执法情况的司法督察。通过督察,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司法机制的完善和落实,切实健全和完善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确保“两法衔接”渠道畅通、办案高效、震慑有力,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发挥职能作用,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10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和市委领导批示要求,淮北市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市委依法治市办组成两个督察组,分别对杜集区、烈山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察,对20余家相关市直单位、相山区和濉溪县进行了书面督察,对随机抽取的26卷涉及民营企业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刑事侦查和民事卷宗进行了执法司法质量评查。通过督察,全面了解本市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各县区、各单位为民营企业发展进一步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实践创新驱动,拼出淮北经验

创新驱动需要法治环境来保驾护航、驱动引领。淮北市委确立法治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性、规范性、保障性作用,认真落实《淮北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深入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依法治理,大力推动普法宣传教育和法治社会建设,先后制定2019年“法治为民办实事”九大项目、“法治护航精准扶贫”五大行动等系统活动,努力打造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努力营造“人人讲规矩、事事依法办、处处有秩序”的良好法治氛围,使法治成为淮北新时期最为显著、最为核心的竞争优势。淮北市连续十年获评安徽省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先进市,“放管服”改革市级权力事项减少240项,“减证便民”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同比精简60.3%,实现以良法善治增进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