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院
淮北检察守护英雄烈士尊严 切实担负公益使命
浏览次数:3281作者: 文吕慧   信息来源: 市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9-11-19

近日,淮北市人民检察院、濉溪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一行五人赴濉溪县四铺镇新庄村跟进监督关于新庄烈士陵园修缮、维护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该案系淮北市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落实一体化办案机制共同办理的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为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美丽乡村检察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助力乡村建设,2019年4月30日,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赴濉溪县四铺镇开展“美丽乡村检察行   生态环境大巡查”专项活动。巡查中发现四铺镇新庄烈士陵园设施毁损严重,陵园内杂草丛生、枯叶满地,陵园周围堆放大量垃圾。经调查了解,四铺镇新庄村系淮海战役后方医院所在地,1990年4月,濉溪县人民政府在此修建了新庄烈士陵园,陵园内埋葬有名烈士8人、无名烈士若干人。该陵园由四铺镇人民政府负责日常管理,现为四铺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夏季,陵园遭遇暴雨,外墙被冲垮70余米,至今未修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规定,濉溪县四铺镇人民政府、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有对该陵园的管理维护职责。根据级别管辖规定,市检察院将该案件交由濉溪县人民检察院跟进办理。经过进一步调查核实,濉溪县人民检察院向濉溪县四铺镇人民政府、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出检察建议,要求两单位对新庄烈士陵园加强管理维护,修缮受损的陵园设施,清理堆放的垃圾、杂草、枯叶,安排人员对陵园定期进行清扫,保持陵园清洁卫生,维护陵园庄严、肃穆、洁净的环境。濉溪县四铺镇人民政府、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濉溪县检察院提出的检察建议高度重视,共同向濉溪县人民政府进行了汇报并申请了专项经费。濉溪县人民政府拨款20万元用于陵园修缮。四铺镇人民政府通过招标方式,对陵园进行了修缮,对陵园内的英雄纪念碑、地面、排水设施、围墙均进行了修整,将陵园内的杂草、枯叶和周围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并安排了专人管理陵园。

经过此次实地调查,发现陵园面貌焕然一新,濉溪县四铺镇人民政府、濉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较好。两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前来祭扫,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纪念活动,大力宣传英雄烈士事迹,落实对英烈亲属的优抚政策,努力在社会形成尊崇英雄烈士、学习英烈精神的浓厚氛围。

英雄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是时代的坐标,是民众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勠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该案的成功办理,一方面督促了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另一方面切实改变了陵园的面貌,有力地维护了英雄烈士的尊严,顺应了时代的要求,引导了“铭记历史 尊崇英雄”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同时,树立了检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