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相山区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大体检”活动初见成效
浏览次数:3334作者: 冯婕   信息来源: 相山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19-11-29

 

相山区坚持从实际出发,为全面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创新完善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在全区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大体检”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上报审查阶段。通过多部门宣传发动和联合调研,督促社区对老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进行修订完善;结合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由相山区民政局牵头,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文明办、区农业农村局、区妇联等部门开展调研活动,对全区88个社区修订完善后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进行了评审,并甄选出十个优秀范本建立了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备选库。二是发布实施阶段。经过民主评议,把通过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进行张贴公布、印制成册、分发到户。

通过这次活动,为新时代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注入新的血液,“迷信邪教黄赌毒,居民自觉要铲除”;“秸秆禁烧当模范,空气清新都喜欢”等等朗朗上口的句子深入人心,也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社会发展活力,有利于解决基层治理中的实际问题,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为品质相山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奠定坚实的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