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烈山区
烈山区司法局参加全市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交流座谈会 ----严格依法保障当事人权益
浏览次数:2039   信息来源: 烈山区司法局发布时间:2019-12-13

 

11月27日,烈山区司法局受淮北市司法局邀请参加全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交流座谈会,就进一步落实与完善刑事诉讼“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行交流沟通与工作对接。淮北市司法局副局长李光辉、淮北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张莉、烈山区政法委书记雷明星、烈山区司法局局长李强、安徽嘉闻律师事务所刘澍律师、烈山区公安分局、烈山区人民检察院、烈山区人民法院和其他县区法律援助中心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出席会议并发言,围绕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值班律师的定位以及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一系列的对话。

烈山区司法局专题汇报了烈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以来总体情况,详细介绍了认罪认罚案件的办理程序和步骤,并结合在案件代理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就如何确保认罪认罚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授权委托、法律咨询、程序选择、依法从轻减轻处罚等方面获得有效的律师帮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截止到目前,烈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相关案件63件。

交流中,烈山区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也表示:现行“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制度给控辩双方带来工作理念与方式的转变并表示将就今天法律援助中心以及援助律师所在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刑事案件办理中提出的相关建议,结合基层办案实际,向有关上级部门进行反映与建议,进一步优化与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流程,依法维护“认罪认罚从宽”刑事案件中犯罪嫌疑(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会议重点研究讨论了当前各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法律援助工作的基本情况、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的工作内容、值班律师转任辩护律师等与刑事法律援助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建议,会上各区踊跃发言、讨论热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下一步全面推开刑事案件认罪认罚法律援助工作打好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