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杜集区
杜集区检察院多措并举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
浏览次数:8640作者: 王燕勤   信息来源: 杜集区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0-01-07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在司法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2019年以来,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全面推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11月份审结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比率为87.5%,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效果。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制度的知晓率。充分运用好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检察开放日、普法宣传等形式,并深入看守所、司法所、镇办企业等单位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宣传,向在押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宣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当事人对认罪认罚制度的理解认识,促进其自觉真诚悔罪认罚。

推进制度建设,完善案件办理机制。联合区公安分局、法院、司法局共同制定《淮北市杜集区快速办理刑事案件实施细则(试行)》,建立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绿色通道,提高轻微刑事案件办案效率,要求案件承办人对所有符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条件的案件均要适用该制度规范办理。

深化值班律师制度,保障当事人权利。为认真落实权利告知义务,充分听取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或者值班律师意见,保障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合法性,该院深化值班律师制度,推动区法援中心组建值班律师队伍,实行轮流值班,为自愿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选择建议、申请变更强制措施、对案件处理提出意见等法律帮助。

加强沟通协调,提升量刑精准度。量刑建议的规范化、精准化、科学化是保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得以落实并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保障。针对精准化量刑建议的工作要求,该院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定期召开检察官法官联席会议,就量刑规范化、常见罪名、常见量刑情节增减幅度等统一标准,切实提高量刑建议质量,确保提出更加精准、更加符合案件实际和法律规定的量刑建议,提升认罪认罚适用的准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