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烈山区
烈山区司法局党组“学”、“用”结合,切实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
浏览次数:5785作者: 李婷   信息来源: 烈山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1-07

2019年以来,烈山区司法局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联系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联系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不断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不断推进我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凝聚思想共识,夯实党员干部理论基础。局党组书记是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丰富学习形式,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分管领导配合党组书记抓好学习工作。党务工作者做好学习服务工作,负责起草学习计划,了解中心组成员学习情况,及时整理有关学习文件和音像资料,安排好辅导讲座、集中研讨,做好宣传报道。及时制定下发了《烈山区司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要求。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学习档案管理制度,做到了学习有名单、有计划、有主题、有资料、有记录、有宣传等,从而保证各项学习任务落实到实处。一年来共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17次,出席率100%。理论中心组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每月至少集中学习2次,并且进行交流研讨。研讨中,局党组班子成员通过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目标,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打造学习型机关。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龙头带动作用,组织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1期,召开主题教育形势政策报告会,认真开展调研工作,推动司法行政事业持续发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我局采取专题党课、集中学习、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等形式,组织全局党员干警集中学习中央、省、市、区委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章、党史、新中国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及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政法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宣传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54次,组织观看电影《特别追踪》、《国家记忆》栏目《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及专题节目《榜样4》,积极引导大家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丰富教育形式,强化学习教育效果。以线上学习平台为载体,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运用微信平台和“学习强国”APP打造“微党课”,开展党建活动、党建知识考试和专题学习等,中心组成员因此能够有效处理好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的关系,利用碎片化时间参加智能答题、每周一答、专题考试,订阅多个平台或者强国号,及时分享自己喜欢的文章,踊跃发表自己的观点,在潜移默化中,不断传播正能量和影响力,着力筑牢意识形态阵地,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切实增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抓好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以线下学习体验为载体,提高“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能力。自10月中下旬以来,我局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聚焦“七个围绕”,成立四个专题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入户、实地调研等方式,结合各自职责分工,遵循“四不两直”的原则,深入基层一线,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调研成果。并在调研成果交流、运用中,不断推进全区司法行政事业再上新台阶。

抓好学用结合,注重成果运用。结合本局实际开展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前往中共淮海战役总前委驻地旧址临涣文昌宫和韩村小李家红色博物馆,踏寻红色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观看“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在学深悟透党的98年历史、新中国70年历史中,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学习先进典范,用无限忠诚诠释责任担当,用司法行政职能守望百姓和谐。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行志愿服务,帮助党员干部坚守信念、锤炼党性。以“学雷锋活动日”、“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主题党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为契机,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多措并举参与秸秆禁烧工作,共建碧水蓝天家园;到蔡里社区开展“庆七一·红色关爱”座谈会活动,让老党员、老军人们切实感受到党和社区对他们的关怀和温暖;深入蔡里社区,走访慰问贫困户,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到蔡里社区孙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以实干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取得实效;支部党员带头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助力提升全区法治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