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淮北司法行政全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
浏览次数:4107作者: 姜萌萌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1-07

淮北市司法局立足自身职能,主动作为,为全市营商环境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建设法治政府,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深化行政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和清单管理,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合发文《关于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的通知》(淮司发〔2019〕13号),各县、区和市直政务服务单位对纳入政务服务网运行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实施“八个一律取消”,在实现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的基础上,再梳理出8个单位217项证明事项拟动态调整,对确需保留的证明实行清单管理;推动更多事项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在线办理“一次不用跑”、“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使企业经营者切实享受到办事的便捷高效。

加大监督力度,优化执法司法环境。完善依法行政督察考核制度,市依法治市办牵头开展了全市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等专项督察,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活动,最大限度减少行政执法对市场活动的负面影响。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各行政执法单位均配备了行政执法记录仪和采集设备,制定规程规范记录行为,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聘请使用专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实现了对执法行为和执法环节的全覆盖。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应诉监督、纠错功能,全年行政复议案件直接纠错率45.76%,同比提升4.2%,有效促进了严格规范文明公正执法,维护公平正义的市场环境。

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优化法律服务环境。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建设,提升涉企法律服务质量。与市工商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组建了“淮北市企业专项法律服务团”,围绕生产经营活动中面临的法律问题、法律风险,组织律师深入江苏、浙江、福建等商会“大走访大服务”,梳理企业风险点302个并一一针对提出法律风险防控建议;开展全市“送法进万企”活动,举办各类普法宣讲活动303次,开展企业“法治体检”237次,赠送法律书籍及法治宣传资料1500余份;加强民商事纠纷预防和化解能力建设,办理涉企金融不动产融资和知识产权保护类公证400余件,受理涉企仲裁案件343件,标的额达11.17亿元;全市成立了商会调解委员会,并实现市、县(区)全覆盖;法律援助与劳动仲裁无缝对接,共受理企业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案件37件,有力保障了企业职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