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烈山区民政局积极做好疫情下的社会救助工作
浏览次数:5189作者: 张栋栋   信息来源: 烈山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20-03-04

疫情发生以来,烈山区社会救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及时制定了烈山区民政局社会救助工作疫情防控专业小组工作方案,积极应对疫情下各类困难对象的救助工作,保障了全区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多措并举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疫情防控期间,对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权力下放,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坚持网上办理审核审批,2月份新审批农村低保14户,21人。2月13日,2月份社会救助资金全部拨到银行发放,保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强化特困群体的照料服务和疫情防控。按照我区社会救助工作人员方案,镇街道、村(居)委会积极关注服务对象身体状况,协助做好服务对象疫情防控工作,三镇全面对低保、五保,孤儿、扶贫等户进行摸排,委托村做好特困群体的照料工作,并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通过民政微信群每日下午4点报告当日社会救助工作防控情况,没有问题实行零报告。

加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临时救助力度。充分发挥临时救助“保障中的兜底”作用,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可根据需要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对其他生活困难患者,镇、街道及时启用临时救助备用金,积极开展先行救助,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对因探亲、旅游、务工等原因在非户籍地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流动人口,由急难发生地镇、街道或区民政局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现疫情期间临时救助5人次,救助15000元。

加大各类救助,确保困难群体生活。疫情发生后,区民政局组织各镇办进行全方位的排查,共走访低保、五保户494户,其中烈山镇走访135户,救助9户,发放大米6袋、奶7箱;宋疃镇走访142户,救助6人,发放米、面、油6件;古饶镇走访195户;杨庄街道走访低保户22户,每户发放奶1箱,糕点2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