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院
淮北检察公益诉讼战“疫”之“云开庭”
浏览次数:5664作者: 吕慧 李晓琪   信息来源: 市检察院发布时间:2020-03-04

 淮北检察公益诉讼战“疫”之“云开庭”.jpg

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 2月17日,由淮北市人民检察院提起的四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网上开庭审理。市检察院指派检察官吕慧、检察官助理魏祥代表本院以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履行职务。

2019年下半年以来,淮北市检察机关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要求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立足公益诉讼职能,开展了全市检察机关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活动。在专项活动期间,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向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中提起四件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民事公益诉讼。如张某在其生产、销售的卤肉制品中添加过量的亚硝酸盐,李某在其生产、销售的包子中违规添加含铝制品添加剂,侵害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为加大被告违法成本,市检察院提出了十倍惩罚性赔偿的诉讼请求。由于疫情影响,案件无法正常开庭审理,为解决该问题,法院在征求检察机关和被告意见后,确定在网络上开庭。检察官当庭宣读了公益诉讼起诉书,出示了相关证据,进行了辩论并发表了出庭意见。

食品安全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是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食品安全领域是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重点领域。在疫情期间,淮北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的前提下,毫不懈怠,依法履职,切实肩负起“公益守护人”的职责和使命。下一步,淮北市两级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将进一步落实中央、省检察院部署,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持续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活动,有效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