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要闻 / 要闻
“雪亮工程”助力淮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浏览次数:4438作者: 周显永   信息来源: 淮北市委政法委发布时间:2020-03-09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淮北市政法系统以坚强的意志、昂扬的斗志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精心“排兵布阵”,实施“立体发声”,特别是引领科技信息化手段加强有效防控,开启五项治理智能新模式,取得实效。截至目前,疫情期间运用人脸识别系统累计对比658万余人(次),获取和分析提示性信息5万人(次),利用疫情地图系统归集发病人员居住地信息27人(处),疑似涉疫人员居住地信息9人(处),共计归集展示发病人员轨迹地点25处,全部展示在爱淮北APP及皖事通APP疫情地图上。自2月3日利用“智能语音外呼助手”投入使用以来,在基层社区累计服务30万余人次,其中电话通知3万余人次,短信通知2.6万人次,真正成为基层抗击疫情的得力帮手。

开启感知预警新模式。依托淮北市“雪亮工程”多维大数据平台,在抑制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关键时期,第一时间上线了“新冠疫情防控动态感知预警平台”,该平台对人、车、物目标防控全方位监测排查,累计获取和分析车辆3068万余次,其中湖北籍车辆2.7万余次,武汉车辆1.3万余次;预警车辆4万余次;针对湖北籍、武汉籍来淮车辆,及时还原车辆行驶轨迹,有效获取车辆入淮信息,大力提升车辆目标防控手段和排查效率。做到“来人早知道、过客漏不掉、关系全明了、疫情阻隔牢”。

开启监控联网新模式。依托“雪亮工程”搭建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平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期,采用视频监控系统筛查与实地检查监督两种方式,共同守护前沿防线。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对确诊的患者和疑似患者的行为轨迹进行快速获取和分析,最大速度及限度遏制病毒的传染速率。据不完全统计,已有3万余人收到提醒信息,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针对性。

开启疫情登记新模式。淮北市综治信息化平台新建立疫情登记展示模块,通过网格化地图结合淮北市最新疫情感染信息,精确定位发病人居住地点,通过汇集及标注发病人出行轨迹,在地图上用不同的颜色一一标注出发病人居住地点及出行地点,市民可通过“爱淮北APP”及“皖事通APP”随时查看,也可通过搜索栏精确搜索疫情涉及地点,了解自身周边疫情信息,为市民防护提供及时疫情信息。给居民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带来的便利条件。

开启智慧小区管理联网新模式。为进一步保障社区居民安居乐业,2019年以来,淮北市作为全省智慧平安小区试点城市,积极探索建立智慧平安小区管理模式。对各小区主要出入口处,部署人脸识别、人行门禁系统、智能车辆道闸系统,对可能发生的异常情况发预知预警。小区各楼栋单元配备安装一键开门、访客开门、通知公告等功能系统,有效提升小区服务管理,也为方便居民生活、出行提供有利条件。在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居民纷纷发出感叹,“智慧小区管理我们真是更加安全了”。

开启“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新模式。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点人群,具有筛查、跟进随访和宣教等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及时研究开发“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与复工生产同步推进,面临着外来人员多、排查范围大、时间紧、任务重等问题,以社区小区为单位,借助人机对话开展智能排查工作,详细了解每一位被访人的家人情况,并将信息进行分类并快速反馈,大大提升了防控工作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