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志愿服务战疫情,党员先行学雷锋——烈山区司法局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浏览次数:5585作者: 李婷   信息来源: 烈山区司法局发布时间:2020-03-12

为大力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发展,3月5日,烈山区司法局组织党员志愿者以部门为单位,开展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志愿服务热情,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向雷锋精神致敬。

“安”字当头,摸排走访防范疫情防控风险。各司法所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走访村(居)委会的形式,全面摸排辖区内刑满释放人员情况,针对排查出的特定情况,一律建档、跟踪、记录,固化证据,报党委政府和指挥部。摸排的同时,对刑满释放人员存在的疑惑和需求认真、耐心解答,引导他们牢固树立法律意识,了解、支持疫情防范工作。对于刑满释放人员生活困难的,帮助其申请临时生活救助,保证他们的生活安定。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政治责任,有效防范、化解疫情防控风险,坚决打赢七情防控阻击战!

“洁”字打底,清洁消毒维护公共场所秩序。我局党员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主动到公交站台帮助环卫工人打扫卫生、清洁消毒,为乘客的生命健康提供坚实保障。同时,文明劝导未戴口罩或者口罩佩戴不规范的乘客,坚守“文明一米线”,积极引导他们自觉排队、依次有序乘车。

“导”字为介,司法为民贯穿防疫宣传指导。针对等待公交的乘客、路过的行人,志愿者们则利用手机,向他们宣传申领“安康码(淮北)”,并且亲自示范操作。在宣传指导的同时,还告诉大家申领者必须如实填报信息,未如实填报的,经查实后将予以相应处罚并纳入个人诚信记录,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线下志愿服务不单调,线上法治宣传不断档,法律服务不冷场。我局普法志愿者们利用“法在身边”微信群,实时推送防疫相关法律知识,践行学雷锋精神。我局法律援助工作者,在网上及时办理业务,进行法律援助受理。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线上途径,向法律援助申请者传达相关部门对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出现的特定法律问题的定性解释,特别对于疫情过后劳动关系处理、工资发放、休息休假安排等问题进行法律指导。

“助”字落地,竭尽所能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据悉,我局联络服务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淮北市向阳锅炉厂已经复工复产。我局党员志愿者一方面协助返岗工人对厂区内生产、生活、办公区域进行清洁消毒,积极做好防护用品配备和废弃物品处置,同时,协助工人申领“安康码(淮北)”,帮助企业开辟员工返岗绿色通道。另一方面,加强政策宣传和法治教育,引导大家运用法律手段解决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切实提高企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确保复工复产有序有效开展。

草木蔓发,春山在望。三月的志愿服务活动是弘扬雷锋精神的有力抓手,也是培育社会公德、引领文明新风尚的有效途径。雷锋精神一直伴随着我们,如今沉淀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我们化身“小红帽”,诚挚接过学雷锋的“接力棒”,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点燃希望,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中更加清新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