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
淮北法院“五个坚持”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 执法办案“不掉线”
浏览次数:3525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17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淮北法院提前谋划,多点发力,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两手抓”“两不误”,全市法院1-2月份结案率位居全省第一。

坚持统一领导,增强责任意识。全市两级法院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坚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及时出台相关意见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以实际行动保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顺利进行。

坚持网上办公,减少人员聚集。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诉讼及相关事项的通告,大力推行网上办公办案,截至目前,共受理网上立案申请88件,处理热线电话1200余人次,电子送达法律文书150件,网上开庭审理案件60余件,线上调解案件141件,调解成功案件69件,远程在线提讯39人。推行执行“网上点”,通过网络查控系统、移动执行APP等开展线上执行,执行结案77件,执行到位金额1769.04万元;网络查封冻结资金1703.24万元、土地2宗、房屋12套;在淘宝网等平台发布17起拍卖公告,成交金额2247.91万元。

坚持统筹安排,推进执法办案。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妥善处理疫情期间各类案件。烈山区法院强化简案快审,一日内审结27件劳动争议案件,实现纠纷快速化解。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相山区法院2月25日连判两起涉疫犯罪案件,其中赵某口罩款诈骗案入选最高法院第一批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通过搭建“帐篷临时法庭”,切实保障不具备网上开庭条件的当事人诉权。

坚持抓实抓细,做好内部防控。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全员到岗,建立全体干警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做好人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和机关等场所的卫生消杀工作,保障当事人和法院干警的身体健康。

坚持延伸职能,配合全市防疫。充分发挥法院系统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三报到”制度,积极参与属地街道(乡镇)、村(社区)组织开展的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各项工作。强化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通过传统媒体和法院自媒体,发布典型案例和一线抗疫人员感人事迹,引导广大群众遵纪守法,凝聚信心合力,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