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谁说女子不如男——记相南司法所警员张洁
浏览次数:8951   发布时间:2020-03-17

新春佳节,本应是举国同庆、万家欢颜的时刻,却不料新冠疫情凸现,欢聚的气氛瞬间凝滞,防控疫情的战役就此拉开,相南司法所女警员张洁临危受命,虽非中共党员,同样冲在一线,扎实奉献,践行了为民服务保平安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挡道  带“伤”不能下“火线”

去年10月底,张洁刚刚做了甲状腺瘤左侧全切手术,出院时医生嘱咐:要坚持20年每天服药,定期复查,不能劳累。术后两个月,她的牙龈一直严重肿胀、疼痛,吃药效果不佳,乃至影响睡眠,但她还是按时回到了工作岗位,而且她没有要求工作减量,曾经负责的法宣、信息、调解及刑满释放人员建档管理、协助所务管理和社区矫正等工作一如往昔。

今年大年初一,张洁正常轮流值班。即将下班之际,她给自己倒了一杯水,一边欣赏着办公室角落碧绿的凤尾竹,打量着相伴了十年的办公室,一边在想明天带着孩子去哪儿游玩,突然手机震动,信息到来,原来全区防疫开始部署,她接到了所里发送的防疫值守通知。接到通知后,她先是稍稍犹豫了一下,然后很快回复“收到!”过了一会,所长打来电话:“匆忙安排防疫工作,忘记了你的健康状况,你做过手术不久,可以提出特殊情况,局里会同意你不参与一线防疫工作。” 接到所长的电话,张洁坚定地回复:“大疫当前,我必须参加,与即将踏上战疫一线的领导和警员们一起战疫情、共进退!”

守土尽责  护卫家园保平安

张洁参加了司法局疫情防控第一小组,值守的卡点岗位在渠沟镇瓦房村,距离市区有20里路之遥,但她每次都是按时到岗,从不迟到。

在疫情防控工作初始阶段,绝大多数村民没有防疫意识,不戴口罩、东奔西串、聚集扎堆,每当张洁小组值守,针对这些情况,她都能灵活应对,总是能够慢声细语,耐心规劝,晓之以理,陈述利害,说服了一拨又一拨“不守规矩”的村民。每次卡点值守交接结束,她都没有马上返回,而是拉着同事一起,再到村里巡查一遍,遇到村民串门等一些异常情况,立刻及时规劝;她还打印了一摞《防疫新方法》,以及志愿者创作的《瓦房村抗疫战歌》,随时发给村民了解学习,安抚、团结了村民共同抗“疫”,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村防疫值守期间,她与同事一起,积极履行基层司法行政职能,为瓦房村妇女和家庭送去了《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宪法》等重要法律法规的“知识大餐”,引导包保村妇女和家庭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疫情防控后期,她们坚持协助瓦房村一手抓防疫复工,一手抓法治护航,工作专业,细致入微,得到了全体村民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春节之后,根据司法厅及区司法局要求和疫情防控需要,需要走访摸排辖区中五年内刑满释放人员,张洁同样承担了摸排任务,她们集中走访近百次,成功核实出80余人并逐一建档,同时准确摸清他们的出行情况,确定了疫情期间相南街道辖区无湖北、山东任城及浙江十里丰监狱释放人员,也无前往湖北省、北京市境内的刑满释放人员等准确信息。

服务基层  群众利益无小事

2月12日早晨,大雾弥漫锁相城,开车艰难,张洁还是按时来到村里。刚刚下车,张洁隐约看到一个人影慢慢走近,原来是一位年迈的老妪。她赶忙迎上前去,老人家警惕性极高,蹒跚挪步想要走开。张洁见状跑到老人跟前,一把把老人搀住。老人上下打量,看清是一位女警,这才安心,她断断续续地说:“孩子们和我们老两口不住一起,老伴身体还不如我,我也是老寒腿,出来卖些吃的......”老人一边说着,一边摊开一张纸片,原来是她老伴写下的购物清单,里面裹着一张百元钞票。细问之下张洁才知,这位大娘就是西申洼自然村的孟桂侠老人。张洁便搀扶着老人来到防疫便民服务点,帮助老人登记完想要的蔬菜、食品,并把便民服务电话号码写老人的纸片上,不断嘱咐老人要减少走动、多打电话联系采买。” 然后安排防疫志愿者用三轮车把老人送回家中,随后又将老人采买的物品配送上门。

2月14日,雨雪交加。次日一早,张洁坐在司法警车中进行防疫巡查,刚来到周神自然村的桥头,就看见一位中年妇人站在桥上,仿佛急得捶手顿足,张洁急忙下车安慰大姐:“有事慢慢讲,有什么问题咱们想办法。”原来这位大姐叫宋兰英,家就在北桥头河西岸,说是家中断了电。张洁她们立即赶到她的家里,查看电路,估计是风雪原因造成电路接触不良,安慰宋大姐说:“疫情期间,即便欠费也不会停电。你放心,天黑之前保证通上电......”随即电话联系镇村疫情防控志愿者上门抢修,顺利排除了电路故障。因风雪天气造成这样“断电”问题,在六个自然村里还有不少家,她们都及时予以解决。

蔬菜种植是瓦房村的特色产业,有的承包种植大户种植面积达到200亩以上,正常年份蔬菜向来畅销,今年突遇疫情运输不便,菜农有些着急上火。张洁了解到这些情况,马上找到村委赵翠英书记,赵书记也正在考虑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他们马上一起向上级进行了汇报。当天下午,赵书记接到上级指示:“保障蔬菜供给是最大的民生,可以定点供应,确保安全。”随后便在村广播里播送了这个通知。张楼自然村的种植户张有民见到张洁就忙不迭地感谢:“谢谢您啊!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定点供应问题。”他话未落音便踏进了淤泥池,说:“给咱村防疫卡点挖几根白莲藕尝尝鲜......”

春节至今,虽然工作如打仗,但张洁没有忘记宣传工作的正能量,她利用自己爱好摄影的特长,工作的同时扛起相机,拍摄了大量生动的现场照片,积累了扎实的正面宣传素材。

张洁就是这样,一个风风火火的女子,工作有激情,干事挑大头,从不叫苦累,工作得到了单位领导及同事们的好评。

3月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在渠沟镇瓦房村调研春耕生产、复工返岗及疫情防控工作,肯定了瓦房村众志成城防疫情、严格措施稳生产的做法。司法所长王少村得知这个消息的同时,也为张洁点赞:“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