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王天江:防疫审执两手抓 全力战“疫”践初心
浏览次数:10337作者: 房静静   信息来源: 杜集区法院发布时间:2020-03-18

参与卡点防控工作.JPG

2020年初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逐渐蔓延爆发,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期而至。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有这样一位人民法院院长,他带头坚守抗疫一线,带领党组冲锋在前,引导全院干警奋力拼搏,用担当作为筑起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实司法屏障。他,就是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天江。

闻令而动  第一时间响应动员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上级层层作出部署安排,王天江意识到“开局即是决战”,防控早抓一步、快抓一拍,疫情就少一分肆虐,群众就多一份安康。他第一时间通过视频会议主持召开党组会,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以他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等文件,确保防疫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以来,他已主持召开6次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防疫工作,多次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逐一落实。

“疫情一天不解除,我便一刻也不放松、一步也不后退。”王天江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面对防疫物资货源缺、需求大、时间紧的难题,他和班子成员及时研究解决;对干警情况摸排上报、消杀防护等工作,他亲自把关、及时掌握;对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党员“三报到”情况,他严格要求、严明纪律;看到干警们的辛苦付出,他及时“点赞”。王天江从1月28日起每天奔波在一线,亲自安排,督促落实。在他的指挥下,杜集区法院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开展,全院124名干警齐心协力、严防死守,全面打响了防控阻击战。

冲锋一线  积极参与联防联控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一线,重点在基层。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法院帮扶辖区的南山村。南山村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现有村民小组11个,人口4000余人,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员较多,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很大。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得顶在最前头!”王天江带头组建了志愿服务队,自1月30日起全面冲锋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执勤卡点上,他与领导班子轮流带班,与干警共同值守,协助村部开展测温登记、逐户走访排查、进行宣传引导,与南山村干部群众并肩作战。目前,法院干警志愿者到南山村协助疫情防控300余人次,南山村未出现一例确诊及疑似病例。

2月8日,淮北市防控形势全面升级。王天江立即召开党组会,要求4个党支部全体在职党员到所居住的社区报到。当日,仅半天时间,41名党员全部下沉社区、报到完毕,并立即投身防疫网格最前沿,在一线闪耀起法院“志愿红”。

防疫期间,在王天江的带动下,全院党员干警主动请战,用担当与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之心;党员干警纷纷缴纳“特殊党费”,筹集了4350元捐款用于一线战“疫”;推出《全力战“疫”我们在行动》专栏12期18篇,宣传报道法院抗疫动态及党员先进事迹,充分彰显了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

抓好统筹  审执工作不断档

危难时刻,来之能战显本色。王天江多次强调,疫情防控和审执工作是两个战场,必须统筹抓好、同时作战,党组要不等、不拖、不推,在有效应对疫情的同时保证审判执行工作良好有序运行。

1月31日,王天江亲自把关、修改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立案审判执行工作及相关事项的通告》发布,并广泛向群众告知。2月3日实行弹性返岗后,干警积极引导当事人、诉讼代理人线上查询咨询、网上立案、线上调解和网上开庭,方便诉讼参与人足不出户解决纠纷。2月4日,金融法庭法官敲响全市法院疫情防控期间网上庭审“第一槌”,对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进行了线上开庭并当庭调解结案。2月11日,道交法庭法官依托在线调解平台开展调解工作,当日调解成功3件案件。2月18日上午,刑庭法官开庭审理了全市首例远程提审刑事案件,案件当庭宣判。截至3月12日,全院共受理网上立案申请56件,网上开庭审理案件17件,线上调解案件74件,接受群众电话咨询460余人次,通过加大网络查控力度执结案件132件,综合结案率达42.32%,同比上升8.62个百分点,及时有力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网上办案工作两次被省高院微信公众号报道。

抓好统筹,要敢于探索创新,不断满足防疫期间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针对部分家中不具备网上开庭条件的当事人,法院筹备搭建了2座“帐篷临时法庭”。临时法庭按照正规法庭格局布置,严格进行消毒处理,及时提供技术保障,诉讼参与人在法庭内即可参加网上庭审,有序地进行审判程序。相关报道在“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刊登。在诉讼服务区域设立临时立案办公点,为当事人提供立案受理、诉讼缴费、法律咨询等多项服务。执行法官秉承谨慎、善意执行的原则开展工作,在一起案件中,针对被执行人是一名支援武汉抗疫的医务工作者,法官积极争取申请执行人的理解,对被执行人暂缓强制执行措施,全力支持一线抗疫人员抗击疫情。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疫情防控丝毫不能马虎”。战“疫”路上,王天江的脚步仍未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