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烈山区
烈山法院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基层法院第六、全市基层政法机关第一
浏览次数:2976作者: 文/卢天振   信息来源: 烈山区法院发布时间:2020-03-19

烈山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难点热点问题,坚持“从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抢抓全面深化改革机遇,在强化执法办案、化解矛盾纠纷上出实招,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在近日发出的2019年安徽省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调查结果中,烈山区法院群众满意度指数达98.41%,排名位居全省基层法院第六、全市基层政法机关第一。

一是狠抓执法办案,维护社会稳定。主动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新目标,忠实履行司法职能,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担当,全力维护群众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案件1150件,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移送涉黑涉恶涉伞线索,依法惩处涉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3件26人,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从重从快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的多发性犯罪,审理刑事案件163件,结案159件,判处203人,其中54件危险驾驶和盗窃案件平均审理时间26天,72人被判处刑罚,切实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调判结合,审理民商事案件2205件,结案2164件,结案率98.1%,较好地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突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主动服务重点工程建设,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相结合,13起行政非诉案件和解率54%,取得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二是持续执行攻坚,维护合法权益。着力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成果,打出执行“组合拳”,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受理执行案件1154件,执结1138件,结案率98.6%,位居全市第一;执行到位金额2.2亿元,结案平均用时、恢复执行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等指标始终位居全市法院前列,执行团队建设等先进经验三次被省高院推广。推动涉民生、涉金融等专项执行行动常态化,拘传拘留“老赖”315人,当场履行284件,切实增强执行实效。强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纳入失信名单567人,限制高消费844人,迫使460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6833.6万元。加强执行动态公开,保护民营企业专项行动被全国法院“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80余家新闻媒体全程参与报道,1500余万网友在线观看,进一步增强执行实效。

三是践行司法为民,增强惠民实效。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在亲民、护民、便民上下工夫,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诉讼指导工作综合考核得分位列全省法院前十、全市第一。回应“互联网+”时代需求,扎实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在线调解、在线立案,便利当事人参加诉讼。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形成分层递进、繁简结合的多元解纷机制,诉讼案件同比减少。坚持以司法需求为导向,以信息化应用为核心,让智慧法院成果更多更好惠及群众。

四是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公正高效。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繁简分流成效明显,推动简案快审,结案率位居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实现繁案精审,全市法院“三精品”评选15篇中获奖7篇,以近50%的比例领跑全市。落实立案环节繁简甄别分流,推行令状式、要素式裁判文书,严格规范审理复杂案件,双管齐下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在全省率先启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28件认罪认罚案件平均审理时间18天,实现公平正义、节约司法成本和被告人权利保障三者的有机统一。

五是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党建根基。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法院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有效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把执纪监督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开展专项检查、执行案件“一案双查”等活动,全方位监督制约。将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贯穿队伍建设全过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公正廉洁司法。先后被评为“全省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淮北市“三八红旗集体”;1名法官作为“全省法院先进事迹宣讲团”成员在全省进行巡回宣讲,27人次获区级以上表彰,2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