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淮北市司法局三举措加强疫情期间法律服务
浏览次数:2879作者: 任凌云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23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淮北市司法局严格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安排,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大力加强法律服务供给侧,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法治护航,积极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惠民履职,线上线下法律服务不间断。积极优化服务方式,推动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律师咨询等工作线上办理。对涉及人数多、情况复杂的事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摸排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对热点、疑点、难点问题做好预研预判,助力企业复工。 线下依托淮北日报纸质报刊,制作司法行政专刊,对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进行详细解读,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针对特定人群需求,编制疫情防控措施、单位和个人疫情防控须知以及法律责任防控须知等三类法治宣传资料,使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引导全市人民深入了解有关法律知识,促进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严格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要求,加大疫情宣传力度,开通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法律服务需求,在不违反相关规定、确保服务质量和公平性的前提下,优先受理、快速办理。1-2月份,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共864件,其中,国内公证728件,涉外公证136件;公证业务收费54.1万元。出台优惠服务方案,为淮北市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子女和其他近亲属制定特殊政策,为其减、免公证费。预计第一季度,办理公证事项达1000件。主动配合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人民调解机构等部门,积极开展疫情相关医疗纠纷、伤残等级、保险理赔等涉及到的鉴定工作,坚持依法快速审查受理。1-2月办理司法鉴定343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法律问题,截止目前,受理各类法援案件22件,有力的保障了法律援助服务困难群体、特殊案件不延误。

组织律师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制定防疫期间各项政策措施、出台有关防疫指导、监督等方面提供法律意见,当好法治参谋和助手。组织全市专业律师针对疫情期间多发的劳动争议、工资社保、工伤赔偿等合同纠纷、债权债务法律问题加强研究,提出风险防控意见和建议,加强律师教育引导,下发《关于全市律师行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组建专门法律服务团队,定期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或可能出现的涉法涉诉问题,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各项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建议,组织律师主动上门,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法律服务,鼓励各律师事务所、律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公益活动、社会捐赠,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