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要闻 / 通知公告
淮北市第八届见义勇为评选表彰活动候选人事迹公示
浏览次数:22293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30

 

 

根据《安徽省见义勇为奖励保护条例》、《淮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章程》有关规定,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拟于近期对全市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期间涌现出的见义勇为人员进行表彰奖励。根据各地上报的事迹材料,初步筛选出10人作为见义勇为人员候选人。现予以公示(按姓氏笔画排序,群体按第一个人姓氏笔画排序),公示期5天。

王开朝,男,1987年5月出生,淮北市濉溪县铁佛镇卫生院医生;王守溪,男,1964年11月出生,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王堰村村民;黄贺贺,男,1995年2月出生,淮北市濉溪县铁佛镇黄集村村民;王笑笑,男,1992年10月出生,淮北市濉溪县铁佛镇周圩村村民。

2019年3月29日9时许,一对夫妇开车途径濉溪县刘桥镇王堰村巴河桥时,因避让车辆时操作不当,不慎坠入桥下河中。路过的黄贺贺看到后,急忙挥手拦车喊救命。王开朝正和同事驾车回单位,听到后他立即下车救人。他一边让同事报警,一边和黄贺贺跑到桥边,发现车辆距离岸边约10米远,已经底朝天,大半车身淹在水里,随时都可能下沉。王开朝快速走到落水车辆旁边,在冰水中拿石头用力拍打车窗,他尝试拉开车门,车内没人回应,砸窗也没有成功。王守溪、王笑笑循声跑来,他们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参加营救。王笑笑拼命地拽开车门,大家从车内拉出一名女子,王开朝紧急施救,使其恢复意识。接着,王开朝把脸贴着水面,水中四处摸索,几分钟后摸到了衣服,在王笑笑的帮助下,拽出一名昏迷的男子。在确认车内无其他被困人员后,王开朝和其他人及时将落水男子送往县医院,男子得救了。2020年1月,安徽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王开朝、王守溪、黄贺贺、王笑笑4位同志全省见义勇为三等奖。

 

王振宇,男,1978年6月出生,淮北市百世快递公司快递员。

2019年5月26日晚,广泽家园小区13栋1903室的老人葛秀英,在家中闻到一股煤气味道,由于她年纪大也弄不清哪一个是煤气阀门,就出去向邻居王振宇求助。王振宇拖着有残疾的腿(双下肢二级残疾)快速来到1903室,他捂着鼻子去检査天然气总阀门。由于王振宇的腿部残疾弯腰不方便,他只能俯下整个身体,趴在地上头向里倾,使劲把手伸向狭窄的灶台下面才摸到总阀,他用力拧紧关闭才松了一口气。就在王振宇还没有走出厨房时,天然气突然意外发生了爆炸,一瞬间巨大的气流和热浪扑倒了王振宇和葛秀英两人,整个1903室浓烟滚滚,火苗直窜到各个房间,千钧一发之际王振宇当时想也没想,拉起葛秀英老人往门外跑,跑到走廊后招呼闻声赶来的邻居们打电话报了警。这时王振宇才感觉到身上和脸上火辣辣的疼痛,由于燃烧爆炸,他的背部和脸上已经起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水泡甚至有些皮肤都烤焦变黑了,可以说遍体鳞伤,他虚脱的慢慢的倒了下去,而葛秀英在王振宇的保护抢救下,仅仅两只胳膊灼伤。消防和救护车都迅速赶到现场,在邻居和物业工作人员协助下医生们把王振宇和葛秀英抬到了救护车送到了市人民医院紧急抢救。虽然没有生命危险,王振宇却遭受了全身大面积烧伤二度甚至三度的痛苦,在人民医院接受了将近两个月的治疗,后续至少还需要几年的治疗护理伤口才能慢慢愈合。

 

刘鹏,男,1967年8月出生,淮北矿业集团铁运处武装保卫部主管。

2019年6月15日21时30分许,刘鹏晚饭后到相山公园散步,途经人工湖附近,突然传来一阵呼救声:“有人落水啦!”,刘鹏心里一紧,快速往50米远的湖边跑去。顺着群众手指方向,刘鹏看到一名女孩正在水里扑腾,慢慢地往下沉。他一边奔跑,一边脱去外衣,纵身跳进约3米深的湖中。第一次没有探到底,也没有搜寻到落水者,他只好上岸,再次跳下水,仍然没有下到湖底。浮上水面后,他第三次尝试,一个猛子扎进湖中,双脚猛打水面,使自己尽快下到湖底。他憋住气在水中全力搜寻,终于摸到落水者。他迅速把落水者托上水面,一只手抓住衣服,另一只手全力划向岸边,在群众的帮助下,刘鹏和溺水女孩一起被拉上岸。女孩被救上岸时面部青紫,昏迷不醒。刘鹏抓起她的两只脚,倒着头,慢慢晃起来,直到女孩吐水,渐渐有了生命体征。由于救援及时,落水女子脱离了生命危险。刘鹏此前在2014年救过一名跳水轻生的中学生。刘鹏先后获得市公安局授予的见义勇为三等功,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淮北好人”、“安徽好人”等荣誉称号。2020年1月,安徽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刘鹏同志全省见义勇为三等奖。

 

陈钦宇,1966年3月5日出生,中共党员,淮北市濉溪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干部;赵士元,男,1974年5月出生,淮北市濉溪县溪河社区工作人员。

8月12日下午2点多,李某某(女,18岁,滁州市人)由于感情问题从新濉河大桥跳水轻生,陈钦宇上班途中发现后,边呼喊,边沿着护坡跑到水边,连衣服都没来及脱,直接往落水女子游去。同时赵士元正在新濉河大桥桥底,看见这一情况,迅速从南侧桥底往桥北跑去冲进水里救人。陈钦宇和赵士元从两个方向同时向落水女子游去。当快到落水者身边时,女子的脑袋几乎淹在水下,只剩两条胳膊在水面挥舞,随时都有危险。陈钦宇、赵士元两人游到女子身旁,一边踩水、一边托举,让女子把头露出水面,尽量保持呼吸通畅。陈钦宇和赵士元互帮互助、协同合作,落水女子变得“轻”很多。两人一人一边,架着女子的胳膊艰难划行。短短的十来米远,从下水到岸边,三人将近用了两分钟。事发时,年过六旬的张大法正在桥下乘凉。看到赵士元和陈钦宇都已筋疲力尽,担心出现危险,他迅速跑到水里接应。在三人的合力下,轻生女子被一点点挪向岸边,不一会被赶来的救护车送往医院。

 

陈梦龙,男,1989年6月出生,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刘桥村西陈一队。

2011年正在军营里的他第一次献血,从此,这项爱心事业他一直坚持至今,八年来已无偿捐献热血2万余毫升,陈梦龙志愿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13年9月7日,时年24岁的陈梦龙,与来自准北市各个行业的40名志愿者一起,在当地红十字会现场填写了“志愿捐献者同意书”。经过血液分型检验,他的资料被录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安徽省分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8年8月,其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10月,从陈梦龙体内提取了198毫升造血干细胞,第一时间送往苏州,注入当地一名病情危重的白血病患者体内,帮助对方重燃生命之光。2018年获评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个人典型称号,2019年被评为“中国好人”。

 

谢磊磊,男,1985年7月出生,淮北市杜集区朔里镇罗里村村民。

2019年2月26日12时40分许,一位老人不慎跌入江苏省徐州市大马路桥下的河里,在水中央扑腾挣扎。此时,淮北市杜集籍谢磊磊去找朋友,刚走到大马路桥附近,就听见桥上有人大声呼救:“有人落水啦!”谢磊磊立马跑过去,发现落水的是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危急时刻,谢磊磊没有多想,脱去外套,毫不犹豫地从三四米高的桥上,纵身跳入冰冷的水中。谢磊磊奋力向落水点游去,用左臂紧紧揽住老人,向10多米外的岸边游去。由于老人身着厚重的棉衣,浸湿了水后非常沉重,每前进一米,都异常艰难。谢磊磊拖着老人刚游了2米远,就感觉到水流正挟卷着他和老人往桥洞滑去。谢磊磊抱着坚定的救人信念,凭着毅力向岸边靠近,使劲将老人托起,在岸上热心市民的帮助下,老人最终成功得救。谢磊磊的英雄事迹,多家新闻媒体都进行了报道。2019年3月,谢磊磊先后当选“淮北好人”“安徽好人”。2020年1月,安徽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谢磊磊同志全省见义勇为三等奖。

 

从2020年3月30日起至2020年4月3日止为公示时间,如对被公示人及其见义勇为事迹有异议,请向淮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反映。地址:淮北市政务中心1035室;联系电话:0561-3198923, 电子邮箱:a3198923@126.com。

 

中共淮北市委政法委员会

淮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2020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