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弱势群体的“守护天使” ——记淮北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张莉
浏览次数:42001作者: 徐敬操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0-04-01

 

张莉照片1.jpg

一心为民,无私奉献,她发挥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于人民群众;关爱贫弱,维护正义,她用深厚的法律功底和细腻的女性视角,把法律援助送到弱‎势群体手中。她就是淮北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张莉,一个在法律援助一线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的“年轻老主任”,一个在法律援助一线为弱‎势群体带来希望和笑容的“保护伞”,一个坚决落实“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的忠实践行者。

柔弱的肩膀与沉甸的责任

张莉说:“为困境中无助和绝望中哭泣的弱势群体带来新的希望是我们的宗旨,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是我们的责任。”

2000年,一个秀丽而娇弱的女人出现在淮北市法律援助中心办公室。当时淮北市的法律援助正处于刚刚起步阶段,经费和办公设施尚未到位,办公场所不足60平方米。但张莉深深地意识到,法律援助是政府为民服务的“民心工程”,是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的“希望工程”,它代表着党和政府对广大弱势群体的真切关怀和维护其合法权益的真情相助。她不因人员不足而埋怨,也不因经费未到而推脱,而是认真学习,到处取经,结合实际,在其不断摸索下,她先后制订了《淮北市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实施办法》和《淮北市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填补了淮北市法律援助制度方面的空白。在她的精心推动下,全市建立“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援助联络点”三级法律援助组织和“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依托镇(街道)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看守所、村(居)委会及公、检、法、工、青、妇、残联、高校等单位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601个,形成了以法律援助中心为干、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枝、法律援助联络点为叶的三级服务网络,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小时到位”的“大援助”体系,使封淮北市法律援助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干燥的双唇与满意的微笑

张莉说:“法律援助中心是党和政府关怀弱势群众的窗口,我们必须用自己的一颗爱心、一颗耐心、一颗真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去帮助他(她)们。”

2015年,淮北市司法局将市法律援助中心搬迁到人流量大、地理位置显著、群众方便申请的淮海中路,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效率。市法律援助中心大厅经常坐满前来求助的群众,张莉每天都要受理群众来电、来访咨询,解答法律问题,提出法律建议,让群众知道如何打官司;通过受理法律援助案件,提供免费代理、辩护服务,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帮助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由于工作太忙,经常是一杯水放一天,一张秀美的脸上却搭配了一张因缺水而干燥的嘴唇和因说话而嘶哑的嗓子。这十九年来,张莉从未考虑过调离和离职,而是安心法律援助工作。在扎根在法律援助工作的十九年里,她接待的来访来电群众超过20000人次,参与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1900多件,最大限度地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到淮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中来,服务大局,成功及时化解了多起重大的矛盾纠纷,积极协助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为淮北社会和谐稳定和城市转型崛起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多次获得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好评。

闪亮的荣誉与群众的认可

年过花甲的董大妈说:“第一眼见到张律师,满脸热情,态度和蔼,一看就是实在人,就觉得特别地信任她”。咿呀学语的小强说:“张妈妈,张妈妈,你是我的好妈妈!”她的儿子问:“妈妈,你啥时候回家,我自己在家好害怕”。

2013年1月,未成年人小强的妈妈走进市法律援助中心,为交通事故受伤的幼子寻求援助。张莉代理该案后多次往返奔波,据理力争,先是让肇事司机先行支付6200元的医疗费及1500元的生活费,后又让保险公司支付3700元赔偿金。每次去看望小强,她都要自掏腰包买点零食和玩具。小强的妈妈硬是不顾自己微薄的收入,给张莉送来了一面锦旗。2016年8月,74岁的董大妈被小型轿车撞伤,经鉴定构成一个九级、一个十级的伤残。事故发生后肇事司机张X只支付了少数的医疗费后,便不再支付任何费用,家人为无力支付巨额医疗费经常偷偷抹眼泪。肇事司机、肇事司机公司和保险公司的相互推诿一度让案件陷入僵局。张莉代理该案后,决定要竭尽全力打赢这场官司,为董大妈讨回救命钱。最终在张莉调取各类有力证据支持下,在法院的调解,支持了董大妈的全部诉讼请求,判令保险公司在保险限额内赔偿董大妈100898.17元。2015年,张莉参与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连续奋战多个昼夜,年仅11岁的儿子经常独自在家,他拨通了张莉的手机,说:“妈妈,你晚上回来的时候,我下楼接你,我知道你怕黑。”听到儿子的话,她哭红了眼睛,张莉心里特别内疚,可是懂事的儿子丝毫没有埋怨她,反而让她感到欣慰。2018年,市法律援助被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授予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在法律援助中心的荣誉墙上,“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法律援助先进单位”等数十项荣誉赫然在目。这些荣誉的背后承载着老百姓更多的期待与信任,也承载着张莉十九年的辛勤付出和最美好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