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烈山区多元化解医疗纠纷助推平安烈山建设
浏览次数:6995作者: 陈洪   发布时间:2020-05-19

 

近年来,淮北市烈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以“完善医疗机构治安防控体系、化解医患矛盾纠纷、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医疗服务秩序、建立和谐健康的医患关系、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为目标,多元化解各类医疗纠纷,医患沟通和患者投诉机制日益健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解纠纷需求的迫切需要,助推平安烈山建设。

烈山区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入手,从源头预防医疗纠纷。强化教育培训,先后组织开展医患沟通技巧、“心肺复苏”急救技能操作等各类培训会议,累计50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切实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医疗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督查。对辖区105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行了全覆盖执业专项检查,出动人员161人次,车辆48台次,下发《整改通知书》36份,责令停业整顿4家,降级1家,注销8家。整治医疗机构乱象,已立案、结案3起,处置离职人员6名,注销出借《医师执业证》医师1名,对3家医疗机构、3名医务人员进行不良行为记分。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及非法摊点共25家,累计罚没收入38600元。

在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医疗纠纷化解实效方面,完善医疗纠纷投诉预防处理机制。督促指导全区公立医疗机构成立医疗纠纷调解领导小组,设立医疗纠纷调解办公室,及时受理和处理患者的投诉和建议,做到事事有登记、件件有回音;巩固完善医疗纠纷调处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与医责险相结合化解医疗纠纷的核心效能,全区共57家医疗机构购买医疗责任保险;加强信访引导,依法定途径解决医疗纠纷。积极承办市长热线转办的各类医疗纠纷事项,正确引导投诉人依法定途径解决医疗纠纷。2019年累计处理淮北12345平台热线等各途径各类投诉举报17例,全部妥善处理并及时回复。

烈山区还积极开展平安医院创建,确保医院平安稳定。深化平安医院创建活动,成立创建“平安医院”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全面落实创建任务,不断提升医疗质量。加强院内安全防范能力建设,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和水平。全区105家医疗机构持续加强平安医院“三防”设施设备,16家一级医疗机构均设置警卫室,配备了必要防护设备。全区105家医疗卫生机构视频监控覆盖医疗区95%以上面积,为广大患者提供安全有序的诊疗环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维护正常医疗秩序。2019年以来,全区未发生医疗纠纷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暴力伤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