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调解室里笑声高
浏览次数:11622作者: 谭昌领   发布时间:2020-06-08

“妹妹呀,真是对不住,恁甭往心里搁,怪俺水平态度差,遇事不冷静,哪能冲着性子来,吃一暂长一智,打今后改掉牛脾气,吃点亏算个啥,不叫人戳咱脊梁骨。”

“大哥,看你见外了,都是乡里乡亲的,低头不见抬头见,碰上问题商量解决,没有锯不倒的树,嚼馍弄不巧还咬腮,不必斤斤计较,占理也饶人,心宽比啥都敞亮。”

5月31日上午,安徽濉溪县孙疃镇耿圩村信访调解室里,不时传来一阵阵笑声,只见一男一女客客气气地走出调解室,在调解员陪送下,双方高兴的相互打招呼离去,犹如一对孪生兄妹。

其实,这二人根本不是兄妹俩,早两天才认识,虽然同属本村人,但是从未打过照面,两家居住距离3里地。男子名叫耿敬印,今年50出头,家住耿圩村民组。女子名叫邵红杏,今年37岁,家住魏圩村民组。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5月29日上午10点25分左右,耿敬印从家开电动三轮车到地里割麦,当行至村西头由北向南上坡翻越铁路时,爬坡到半腰处,由于电力小速度慢,三轮车吃力不往前走了,稍停顿片刻,却向后溜走一下,这时“咣当”一声响,恰好与其后面的邵红杏开来的电动三轮车撞在了一起。随后,两车驾驶人耿敬印、邵红杏纷纷下车查看,两个电动车均无大碍。可是,邵红杏车前座上的5岁女儿小语嫣嗷嚎哭叫不停,左脚外侧擦掉一层皮。说着说着俩人争吵起来,相互指责,耿敬印埋怨邵红杏跟车太近,不该追尾。邵红杏怪罪耿敬印开车前行,不该倒车。耿敬印与邵红杏理论,一个不服一个,光顾吵架,不顾卡在路中央的两个三轮车,过往的大小车辆无法通行,一会功夫聚成了一条长龙。尤其事发点离铁道仅10来米,一但火车来了后患无穷。

该铁路是淮北矿业集团临涣选煤厂通往杨柳矿、孙疃矿、任楼矿的专线,过往铁路的土坡路宽3米长25米,附近村民主要生产路段。往来车辆只能单车行驶,会车时需要错开,农忙季节极易堵车。

在当地有个传统风俗习惯,每年小麦收割前夕,闺女要给爹娘送面蒸的“大雁”,欲意丰收年景和孝敬父母。当天,邵红杏领着一双儿女走娘家,谁料遇上这桩烦心事,结果娘家没走成,反而落下满腹晦气。

73岁的退役军人、原村支部书记、村信访室调解员耿兆普,得知情况后,他二话没说,放下手中活计,赶快来到事发地点,一边问明原因,一边查明现场,劝阻当事人消除吵闹,定纷止争。首先给小语嫣看病,然后把两辆三轮车撤离现场。在耿兆普帮助下,耿敬印开着三轮车带着邵红杏、小语嫣母女俩人,就近送到杨柳医院进行治疗,通过医生检查诊断,小语嫣左脚部位正常。邵红杏知道女儿没有伤情,心上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照理说此事不复杂,小语嫣无伤残,应该没有矛盾纠纷。那么,耿敬印心中有个小九九,既然小语嫣没伤,就不愿付医疗费用,怕对方“赖账”。第二天上午,邵红杏来到村部,找到信访调解员耿兆普,要求处理诉求问题。耿兆普认真梳理来龙去脉,拟定调处方案,对诉求人邵红杏进行开导安抚。然后,耿兆普马不停蹄,骑上自行车找到耿敬印,进行普法宣传教育,以理服人,引导其往远处看,冤家宜解不宜结,凭良心做事,说得耿敬印连连点头,自觉理亏,甘心情愿垫付小语嫣医疗费用。

5月30日中午,耿敬印在调解员耿兆普陪伴下,来到邵红杏家,主动登门赔礼道歉,还给小语嫣买来好吃的。当事人消除了隔阂,互信无猜,和风细雨握手言和,及时化解矛盾,两家人并表示常来常往以亲戚朋友相处。

耿兆普专心信访调解,不计报酬,每一次成功调解矛盾,他视为一次收获,心里乐滋滋的,无怨无悔,被群众誉为“金牌调解”。

“像耿兆普一样,全村聘请6位老党员、老教师、老村干、老乡贤担任信访调解员,他们积极发挥余热,调处家长里短,成为群众贴心人,今年以来化解各类信访事件30余起,绝大部分就地处理,上访率为零。”耿圩村党总支书记耿凯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