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扎根群众促和谐 ——百善司法所所长蔡跃文获评“濉溪县十大消费维权人物”
浏览次数:8642作者: 陈若奎   发布时间:2020-06-11

 

濉溪县司法局百善司法所所长蔡跃文,始终把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尽心尽力为民排忧解难、化纷止争,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称赞。在2019年荣获濉溪县政府嘉奖后,他近期又荣获“濉溪县十大消费维权人物”称号。

“人民群众有问题、有纠纷、有困难,找到司法所,寻求解决良策,是对我们的信任,是对我们的期盼,我们要热情接待,仔细倾听,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家的事,将心比心,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合法的诉求予以肯定,违法的要及时制止,公平公正的要合理解决。” 蔡跃文常说。打铁还须自身硬。为更好做好消费维权工作,他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民事诉讼法》《物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还向专业人士请教,不断提高处理为百姓依法维权的工作能力。

2015年,耿某从黄某处购买百善某小区5栋502室住房一套。2017年夏,耿某发现屋顶及部分墙壁出现裂缝,双方多次交涉无果,矛盾升级。耿某因对方房屋赔偿数额及标准、赔偿方式方法与自己要求差距太大,变得情绪激动,与黄某发生了激烈的语言冲突。2019年3月5日,他到百善司法所找到蔡跃文,寻求解决办法。

收到调解申请后,蔡跃文在调查中得知,本案系房屋质量纠纷。买房人耿某与开发商黄某之间关于房屋出现质量问题,没有异议,但是双方对房屋质量赔偿金额、赔偿方式方法,各执一词。卖方认为房屋主体没问题,买方认为房屋大梁开裂是严重质量问题,自己辛辛苦苦一辈子挣的几十万块钱买个有质量问题的房子,心里堵得慌,十分气愤。

蔡跃文认真剖析问题症结所在,根据各方当事人的争议焦点,又针对耿某是老年人,担心当面调解老人受到语言刺激造成身体上的伤害,便转变调解思路,采取“一对一”的调解方式,将当事人双方进行分离单独谈话。认真听取各自诉求中,他向当事人宣传《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通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讲清双方争议的焦点,讲明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言明利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们树立“疙瘩宜解不宜结”的矛盾化解观念,引导双方互谅互让,化解矛盾。经过蔡跃文十多次的奔波与调解,当事人终于相互让步,就纠纷的调解达成一致意见。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就在双方将要签订协议之时,买房人耿某认为赔偿数额不合适,又要打官司,导致原调解协议搁置,蔡跃文只好不厌其烦协助耿某写诉状。耿某到蚌埠一家鉴定机构去申请鉴定,鉴定机构要求耿某提供各种相关资料,还要缴纳几千元的鉴定费。耿某认为太麻烦了,又想咨询蔡跃文是否能够再调解。蔡跃文仍是热情接待他,又再次同黄某协商。一次次耐心真诚的调解,终于感动了双方当事人,达成黄某付耿某2万元维修费用的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自2017年担任百善司法所所长以来,蔡跃文调解处理像耿某黄某这样的房屋建筑质量纠纷3起,涉及金额50多万元,收到锦旗5面。还调解处理涉及农药种子质量纠纷5起,涉及土地面积800多亩。为提升群众的消费维权意识,蔡跃文还以综治宣传月、消费者权益日、宪法宣传日等普法活动为契机,积极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讲解工作,增强了辖区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