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盗贼四顾“茅庐” 民警深夜擒贼记
浏览次数:11210作者: 陈传银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临涣化工园分局发布时间:2020-06-23

2020年6月初深夜3时许,淮北市临涣化工园区在昏黄的路灯下显得格外静谧。路边一个角落里一辆警车如守候猎物的猎豹静静蛰伏在园区中利电厂北侧一个交叉路口的僻静处,车上的民警双目炯炯有神,警惕的紧紧盯着远处的道路。突然一道灯光刺破黑夜幕布一闪而过,隐约一辆三轮车猛然通过电厂北侧道路与通往小湖孜工人村街道的弯曲小路向一片小树林疾驰而去。黑暗中坐在警车内的赵队长一声令下:“追!”。两名全副武装的辅警按照事先制订的预案随即下车如下山猛虎般冲向灯光闪过的小树林,向嫌疑车辆的后路奔去。这边赵队长一打方向盘调转车头向小树林另一端的出口处风驰电掣地拦截而去。

原来,近期临涣化工园区某厂在建工地连续三天晚上发生三起工地预制不锈钢管道等物品被盗案情,前两次都因为工地管理人员忙于赶工期而没有及时报警,没想到第三次工人们头天预先制作好准备第二天安装使用的不锈钢管道又不翼而飞。工地负责人这才慌了神,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这样下去还了得,不但造成经济损失还耽误工程进度,负责人这才报了警。临涣化工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高度重视,通过现场勘察、走访了解、调取道路监控却都没有发现嫌疑人的踪迹。刑警大队分析盗窃嫌疑人很可能实施盗窃后由小路故意避开了监控,并迅速将赃物转移或盗窃后路上就直接进行了销赃。

联系到盗贼连续三天到某厂实施盗窃,刑警大队判定今晚很有可能盗贼在尝到甜头后还会出现,于是今晚代号“捕鼠”的抓捕行动悄悄展开,一张大网张网以待。

很快在小路的另一端出口警车提前到达,为了人赃并获、不打草惊蛇,尽快找到盗贼销赃的去处或隐匿点。赵队长决定先按兵不动,来个“守株待兔”。他把警车熄火后悄无声息地隐藏在南北道路南侧一辆拉水泥的大货车后面。过了没一会,一道灯光跳跃着由西向东缓缓驶来,车上剩下的三名民、辅警都屏住了呼吸,如同即将冲锋的战士个个摩拳擦掌。嫌疑三轮车颠簸着转出小路,驶上水泥厂一侧的大道向警车相反地方向驶去。这时,拐过车头的嫌疑车辆突然熄灭了车灯停了下来。赵队长心里一咯噔,“警车被发现了。”赵队长心里决定着,如果嫌疑车辆驾车逃窜就立马实施抓捕。就在转念之间嫌疑车辆又重新启动拐向路边的人行道路,沿着路边的人行道借着路边拉水泥大货车的掩护徐徐驶去。原来嫌疑人闭灯、走人行道是在规避路上的摄像头,“这只狡猾的狐狸!”赵队长暗暗的骂了一句。赵队长用手台呼叫着一开始追赶的两名辅警,两名辅警也已气喘吁吁的赶了过来,赵队长让他们仍然步行利用货车的掩护紧紧咬住嫌疑车辆。警车上,早以对周边地形了如指掌的刑警队员们现场分析根据嫌疑人谨小慎微的特点,他很可能在这附近将赃物隐匿或销售这样便可以躲避夜间巡逻的警察盘查,而恰巧这附近几十米处就有一家收购站。赵队长和队友们一商量,径直开着警车来到这个收购点前准备来个“请君入瓮”。果不其然,三分钟后,一辆三轮车终于摇摇晃晃的驶来了,看到停在眼前的警车,嫌疑人想掉转车头已来不及了,后路又被随后赶到的两名辅警包抄。赵队长下了车,来到嫌疑车辆面前用手里的防暴手电一照,厉声喝道:“大半夜干什么的?车上什么东西?”措不及防的嫌疑人四十多岁,坐在三轮车上的故作镇静:“这些东西是厂里的人不要了给我的。”“哪个厂?谁给你的?给你要半夜三更给吗?”面对赵队长如机关枪般的提问,嫌疑人眼看难以自圆其说只得承认三轮车上这些不锈钢管道等物品是从电厂北面的在建工地盗窃而来。至此“捕鼠”行动圆满成功。

经审讯,盗窃嫌疑人对连续四日“光顾”电厂北侧在建工地盗窃管道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临涣化工园公安分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