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相山区
相南街道:多项发力 推进群众法治获得感
浏览次数:2961作者: 翁庆利   信息来源: 相南司法所发布时间:2020-07-07

 

 

今年以来,相南街道大力加强党建引领、法治护航、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广泛凝聚辖区群众精神力量,多项发力助推群众法治获得感。

多方位打造“百姓说事点”(或个人调解室)。相南街道多举措、多方位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让优质典型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中城社区“雷云说事拉理室”即将命名个人调解室,自2019年成立至今,在司法所的指导下,调解机制健全,调解业务规范,成功调解120余起矛盾纠纷。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走在群众中间,化解纠纷、协助防疫。“老梁茶室”、黎苑法治广场“百姓说事点”、黎苑二期F组团“退休法官说事点”等一批具有先进典型示范的“百姓说事点”相继建设运行。

多维度加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建立部门普法联动+实体普法平台+多媒体普法矩阵+志愿普法队伍的普法工作格局,让普法活动“多彩”起来。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以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为着力点,部门联动联合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广场(商场)显示屏推送播放法治微电影、公益片等让普法“活”起来。以黎苑法治广场、春秋法治长廊、社区广角等为载体,静态宣传《宪法》《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广泛开展“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民法典宣传活动,普法志愿者走街串巷、进商超、入单位,让“行走”的法典走进群众中间。

多举措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相南街道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矛盾纠纷,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培养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习惯,推动辖区群众法治获得感。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之“最后一公里”,形成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事引导诉讼、矛盾决不上交”的良好局面。完善“诉调衔接”机制,进一步推进多元化调解机制建设,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理性维权、依法维权。针对“疑难杂症”,司法所积极发挥“双联律师工作室”职能作用,办理法律援助,全程跟踪提供优质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