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公安
雄姿“鹰”发 ——市公安局相山分局刑警大队聚力党建引领铸牢忠诚警魂
浏览次数:8534作者: 代盼盼 李艳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0-07-16

 

 

作为“全省一级刑警大队”和“全省执法示范单位”,近年来,相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坚持以党建统领刑侦工作的指导思想,全力擦亮“相山之鹰”党建品牌,以打造最平安主城区、建设担当作为警队为目标,将践行初心使命贯穿于整个刑侦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发公安队伍的旺盛斗志。

做“忠诚之鹰”

以政治引领凝聚战“疫”力量

刑警大队党支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在传承红色基因中不忘初心,用奉献和担当铸牢忠诚警魂,着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队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疫情防控,不断深化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密切接触者的检测隔离,大队党员民警不畏艰险,积极参与隔离点的安保值守;针对辖区多起酒店电脑配件被盗案件,办案党员民警精准施策、迅速出击,一举抓获盗窃宾馆电脑配件流窜团伙,为辖区营业场所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成功破获赵某某虚假销售口罩诈骗案,该案件已被最高法院入选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做“守护之鹰”

当好人民的忠诚卫士

打击违法犯罪,巧破大案要案。刑警大队党支部以群众反映强烈的侵财犯罪为抓手,把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加大对民生“小案”的侦破力度,始终当好人民的忠诚卫士。

刑警大队党支部以“守护平安”“云剑”等专项行动为契机,成立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专业队,不断探索打击新型诈骗新战法、新思路,取得了显著成效。强化“线上”宣传,依托“相山之鹰”微信平台,通过定期发布预防网络诈骗、入室盗窃的安全防范知识以及违法犯罪典型案例,提高群众安全意识。注重“线下”引导,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开展爱民实践大走访活动,到社区、店面、学校、企业等场所宣传防盗抢、防电诈知识,做到边宣传、边教育、边讲解。

今年以来,刑警大队共破获多起跨省系列盗窃沿街店面案、入室盗窃案以及系列盗窃电瓶车、摩托车案,打掉一个盗销“一条龙”流窜盗车团伙。

做“青春之鹰”

在学思悟行中磨炼自我

青年民警是公安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有生力量和人才基础,是新时代公安工作改革与发展的动力之源。刑警大队党支部建立健全青年人才资源库,以理论学习为基础,在实战中以战带练,不断提升青年民警的业务水平。

认真梳理各方面表现突出的青年人才,按照骨干型、能手型、教官型、专家型等分类汇总,做到每个青年都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开展“青年大学习”“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发展青年党员,培养入党对象,帮助年轻队员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同时,探索提出“党建+家庭”理念,用“家”的概念打造基层警队党建共同体。深入贯彻关于“五优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单位建成了设备齐全的小食堂、功能齐全的洗衣房、健身房等,增进了青年民警对“家”的依恋。

做“闪亮之鹰”

在担当作为中检验初心

刑警大队党支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表扬先进,激励士气,涌现出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带动工作不断向前发展进步。

荣获个人二等功、“安徽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多年扎根基层的女技术员祁军;荣获“全省公安机关十大忠诚卫士”称号,兢兢业业的“老黄牛”任明礼;荣获个人一等功、“全省优秀人名警察”称号的研判高手许奇……面对重大案件、疑难案件时,他们既当指挥员又当侦查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刑警大队民警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

不仅如此,刑警大队党支部每月开展“两兵一星”推优活动,大力宣传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营造拼搏进取、创先争优、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

做“智慧之鹰”

创新发展护卫百姓平安

创新是公安工作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刑警大队党支部积极适应刑侦改革新形势,通过不断摸索,不断创新发展“智慧”刑侦工作理念和网上作战侦查模式。

牵头出台了《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合成作战工作运行规范》,明确合成作战部门,在全市率先成立网安工作专班,利用各种技术手段服务侦查实战。联合分局法制大队成立刑事案管室,强化对执法事项、执法流程、执法环节和执法结果的即时性、全程化监督管理。

以责任区刑警二队为基础,抽调专人成立一支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专业队,创新“1+2+N”工作模式,现已破案66起,公诉案件260余起,挽回损失40万元。推行侦技同步工作法,在现场勘查与视频研判深度融合的作用下,在刑警大队图侦室与技术室的研判支撑下,破获了批量的接触式诈骗及盗抢案件,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