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兄弟睦,孝在中,人民调解系亲情 ——临涣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遗产继承纠纷
浏览次数:15788   信息来源: 濉溪县司法局发布时间:2020-07-23

 

《弟子规》有云:“丧尽礼,祭尽诚。事死者,如事生。兄弟睦,孝在中。”近日,濉溪县司法局临涣司法所成功调解了一起由遗产继承引发的家庭矛盾纠纷案件,让原本势如水火的兄弟二人重归于好,成功拆掉了横亘在两人心中的“堵心墙”。

矛盾爆发的根源还要从一周前说起:家住临涣镇的杨氏兄妹四人在其母亲去世后对出殡事宜、房屋土地资金等遗产分割存在较大争议,稍有积怨的杨氏兄弟二人也因此矛盾升级,不但要老死不相往来,杨母火化后的安葬事宜也就此搁置。

受两位妹妹的委托,杨家老三来到临涣司法所寻求调解帮助。在所长高宇的组织下,闻讯赶来的调解能手“闻风到”吴法振同志与老支书刘进华同志在详细了解事情前因后果后,立即召集杨氏兄弟二人来到司法所调解室,介入参与化解这场家庭纠纷。

据了解,杨母过世前一直由杨家老二赡养,其遗留财产十余万元源自杨家老大因交通事故留下的赔偿款,供杨母日常生活开销及看病就医。杨老二认为老三多年来不尽孝道,未赡养母亲,不愿和其平分遗产,且执意要自己操办丧葬事宜,还扬言“杨老三要敢来参加葬礼,我非要把他打出去”。老三则坚持大哥的赔偿金须交由大嫂所有,且其余房产土地理应有自己一份。双方争执不下,谁也不愿退让一步。

听取当事人陈述后,调解员一方面对当事人进行思想开导,从人情伦理角度,引导当事人珍视亲情,兄弟和睦才能体现孝道,万万不能让乡里乡亲瞧见了笑话。一方面从法律角度,向双方解读《继承法》相关规定。为使双方都能让步,重拾兄弟情谊,工作人员针对矛盾焦点,一次又一次地商量调解方案,拉家常、说人生、拆面子,采用“背靠背”的调解方法,分别进行沟通疏导。最终,在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调解下,杨家兄妹之间互谅互让达成协议,由杨老二全权承担母亲出殡事宜,杨母遗留资金由大嫂丁某继承,房屋对外拍卖,土地对外承包,所获资金由各继承人平均分配。

至此,本遗产继承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受到了邻里乡亲的高度认可和称赞。调解员的耐心和真诚不仅拆掉了杨氏兄弟的“堵心墙”,更是修缮了兄弟间破裂的手足情谊。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我们兄弟二人,往后一定团结和睦,一家人一起过好日子”,杨老二真切地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