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最动人的情话:抗击疫情,我们一起上! ——淮北市公安局王军抗疫最美家庭事迹
浏览次数:19064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烈山分局发布时间:2020-07-31

他是“蓝衣卫士”中的一份子,她是“白衣天使”中的一员,当警察遇上医生,警医家庭的奉献远超常人想象;他守护平安,她呵护健康,两种职业、两种身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冲锋在前,成为了最美的“逆行家庭”。他们就是疫情防控战线上的“夫妻档”王军、喻筱钰。

2020年2月12日晚,在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三天、终于将其送入看守所后,满脸疲惫的王军迎来了他的40岁生日。这是一次特别的生日,过生日的地点不是在家里,而是在单位食堂;陪伴他的不是妻儿,而是共同值班的战友;闪烁着的冉冉火苗不是生日蜡烛,而是一个个打着的火机。吹熄了“蜡烛”,大伙问他许的什么愿望,王军不好意思地说道:“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每个人都平安健康,还有一个愿望就是我的妻子能平安归来”。

王军是市公安局烈山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他的妻子喻筱钰是淮北市人民医院骨科的护士,疫情期间被抽调至感染科工作,战斗在与新冠肺炎斗争的最前沿。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二人始终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为抗击疫情全力奋战。

从部队转业的王军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着军人的踏实和忠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王军积极响应分局号召,主动要求去龙脊山道口卡点执勤,并排在第一班,协助卫生防疫部门工作人员排查防控,对过往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登记,筑牢进入烈山区东部的第一道防线。

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王军不忘破案就是刑警天职这一神圣使命。面对案件,他总是带着不破案件誓不罢休的执拗全身心投入。2月4日,辖区宋疃镇发生一起盗窃变压器案件,涉案价值近10万元。在全市上下万众一心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之时却有这种硕鼠作祟,王军义愤填膺,铆足了劲要啃掉这起案件。在长达五天坚持不懈的缜密侦查后,熬得两眼通红的王军终于结束了这场猫捉老鼠的游戏,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疫情防控期间,王军共破获盗窃案件4起,非法采矿案1起,猥亵儿童案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涉案财物70余万元,为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正当王军在办案一线艰苦奋战的时候,他的妻子喻筱钰也在医院忠实履行着自己的神圣使命。人民医院是全市治疗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最多的时候有二十几名病人,感染科人手不够。喻筱钰因业务娴熟、经验丰富被临时抽调到感染科工作,直接护理新冠肺炎患者。刚接到院里通知的喻筱钰也很害怕,从没到感染科工作过,自己能应付过来吗?更为担心的是7岁的儿子谁来照顾?孩子要上网课,家中老人都不会怎么办?夫妻俩一商量,王军说,“没事,你放心去吧!孩子送他姑姑家,他哥哥上大学放假在家,一定能辅导孩子上网课!” 把孩子送到姑姑家,喻筱钰毅然决然地上了战场。从准备物资、防护培训、再到进入隔离病房工作,每一项工作她都做得认真细致。喻筱钰是出了名的温柔护士,对待每一位病人都是温言暖语,悉心护理,病人们都很喜欢她。“来之前还有些害怕,但真正接触到病人,感觉他们和普通病人没什么两样,时间长了就不害怕了!”她在与丈夫王军的微信中说到。但穿着厚重不透气的防护服滋味真的不好受啊!疫情初期防护物资还是很缺乏的,防护服穿上就不能脱下来了,连续几个小时不能喝水吃东西,不能大小便,护士们都提前用上了纸尿裤,一个班下来,里面的衣服全部湿透。白天还好,有好几名护士,要赶上夜班,只有一名护士,同时照顾十几名病人,工作压力是很大的。最麻烦的是给新冠肺炎病人每天抽血,戴着两层手套,没有触感,血管都摸不到,护目镜时常被呼出的气体蒙住看不清,一不小心扎到自己的手,很容易造成感染。这些咬咬牙都能克服,最难受是就是休息时到宾馆,和儿子视频,看到儿子哭着要妈妈,喻筱钰只能强忍住泪水,鼓励儿子说:“妈妈在勇敢地和新冠肺炎作斗争,照顾病人,儿子你也要勇敢,照顾好自己就是对妈妈最大的支持!”

一个在医院值班、隔离,坚守岗位,一个在打击犯罪斗争第一线加班、破案,夫妻二人连续一个月没有见过面,只能通过微信隔着屏幕互诉衷肠。情人节时,没有鲜花,没有抱怨,王军对喻筱钰说:“我们都身穿制服,是责任所在也是使命使然,抗击疫情我们一起上!”工作匆忙,言短情长,挂掉手机后,夫妻俩带着对方给予的鼓舞和勉励再次投入各自的工作。

夫妻俩在不同的岗位上践行着同样的忠诚,他们投身于“大家”的安危,却无暇顾及小家。当亲情遇上疫情,“抗击疫情,我们一起上”就成为最动人的情话,虽然他们在各自领域,不同岗位,但老百姓平安健康是他们共同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