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淮北市出台实施意见在全市推开“百姓说事点”工作
浏览次数:2465作者: 尹建新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0-09-15

近日,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研究通过,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巩固完善依托“一组一会”制度 建立百姓说事点的实施意见》,标志着“百姓说事点”建立工作在前期试点基础上面向全市推开。

建立“百姓说事点”,是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和省司法厅工作安排的具体行动,是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举措,是巩固完善“一组一会、三治融合”的务实之招,旨在现有人民调解网络基础上,把网络向更基层延伸,通过“说事”,做到治“标”始终不停步,治“本”年年有进步,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

去年10月以来,按照省司法厅部署,市司法局在各县区选取分别选取2-3个点试点建立“百姓说事点”,在总结经验并学习外地做法的基础上,形成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建立“百姓说事点”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地点选择、基本功能以及说事形式等进行了明确,提出了要求。《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经征求意见形成《实施意见送审稿)》,提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研究,市委主要领导提出意见,修改后经市委政法委书记钱界殊审核后报请市委黄晓武书记审定。

《实施意见》创新性提出要以党建引领“百姓说事点”建设,要把地点的选择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员驿站等党建工作阵地融合;要开展扫黑除恶信息摸排,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

下一步,我市将以《实施意见》为指导,积极推进“百姓说事点”运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和调处工作,努力实现基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不上交、不激化,力争趟出一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