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烈山区司法局:党建搭台,法律唱戏,扎实推进“六稳”、“六保”
浏览次数:5843作者: 李婷   信息来源: 烈山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9-17

今年以来,烈山区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层层压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聚焦市场秩序恢复、基层治理现代化、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和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强力推进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缺位、不漏项,全力答好“六稳六保”新答卷。

党建引领聚合力,为民服务强本领,充分迸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结合部门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在基层一线锤炼党性修养,积极担当作为,在完成疫情防控、抗洪救灾任务,协调解决项目难题,服务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今年以来,我局依托司法行政职能,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等主题党日活动,着力提升司法行政队伍整体素质和干事创业本领。加强结对共建,定期到蔡里社区开展扶贫走访、慰问,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活动,让服务基层群众充满法治温度。凝聚法治合力,助力企业顺利实现复工复产,做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互促共进,基层党组织活力充分迸发。

坚持依法行政,减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市场秩序恢复。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查,开展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及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为居民就业、社会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工作。在政务服务领域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不断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持续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压减行政审批事项,实现行政审批时限比2019年平均再减少五分之一。持续压减区场准入负面清单,确保清单事项在2019年版基础上进一步减少。持续压减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广新型政务“皖事通办”平台。

综治平安为先,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筑牢社会稳定防线。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通过指导村规民约制定,提升居民自治组织的法治能力,促进村级事务管理法治化、规范化。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以点带面逐步推动农村普法宣传阵地提档升级,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示范村2个、省级4个、市级9个。建成法治广场(公园)5个,法治宣传栏99个,法治书屋52个,村(居)法治学校23个。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通过两会、中秋、国庆等重点时节在重点领域开展矛盾纠纷拉网式排查、疑难重大纠纷联合会诊、跨区域纠纷联调联动,及时掌握纠纷隐患苗头和社会不稳定因素。充分发挥“百姓说事点”的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切实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推动完善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机制,建立警民联调、诉前调解、检调对接、律调对接、援调对接“多调对接”制度,推动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相互衔接,做好案件的对接调解工作,最大限度提高纠纷调处效率,切实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畅通公众诉讼、信访、复议、举报、仲裁等救济渠道,实现群众信访和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依托普法依法治理职能作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七五”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电子屏、法治宣传栏、宣传条幅等传统宣传方式和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等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积极在公交车站、村组社区、文化广场、道路两侧向群众宣传讲解扫黑除恶法律知识,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精神要求深入农村基层治理的前沿阵地。

法律援助惠企便民,畅通维权渠道,稳定就业保障民生。加强法治宣传,主动讲解就业政策,营造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把相关就业政策与农民工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的重要内容,以“三八”妇女维权、消费者权益保护、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禁毒等集中宣传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平台和微博等新媒体及时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就业、农民工权益保障的方针政策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创造稳定就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良好社会环境。不断健全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广泛凝聚法援中心、法律服务所、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合力,确保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军人、社区工作者、防疫志愿者和农民工等困难群众在家门口能找到法律援助机构。在妇联、残联、法院、检察院、看守所等部门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6个,在辖区各村(居)民委员会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63个,并充分发挥各援助工作站和各援助联系点的作用,带动全社会关心支持法律援助事业,使法律援助工作做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整体推进。持续开通12348安徽法网和服务热线、淮北市法律援助网、咨询电话等,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热情的“一站式”法律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受援人“少跑腿”。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面,做到应援尽援,案件涉及刑事辩护、工伤、追索劳动报酬、交通事故赔偿、赡养费纠纷等各方面。面向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下岗职工、农民工及经济困难等特殊群体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他们提供优先接待、优先解答、优先受理的“三优先”法律援助服务,及时妥善解决赡养、抚养、扶养、劳务纠纷等,达到了便民利民的效果。今年以来,共办理援助案件375件,其中涉及残疾人2件,老年人11件,妇女61件,未成年人3件,农民46件,农民工80件。

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注入法治智慧,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律师采取“线上问”、“线下访”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合同履行、医疗社保纠纷等方面的问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解答。依托“四送一服”、“送法进万企”活动,走访企业,为他们讲解政策、法规,为他们解疑答惑,并向他们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

组建法律顾问团,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为企业解读疫情期间的惠企政策、宣讲涉企法律法规,同时收集企业法律需求,不断提升专业化法律服务能力,推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