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淮北市“减证便民”再“瘦身”
浏览次数:2277作者: 俞晓萌   发布时间:2020-09-21

 

近日,淮北市印发《关于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加大“减证便民”力度,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打开绿色通道。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指行政机关在办理有关事项时,以书面(含电子文本)形式,将法律法规中规定的证明义务和证明内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条件、标准、要求,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而依据书面(含电子文本)承诺办理相关事项。全市范围内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或直接涉及国家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和直接关系公民人身、重大财产安全的事项外,原则上都要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2018年,淮北市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市直 49 家单位全面开展“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专项行动,共精简申请材料 5437 项,精简比例达 60.27%。2019年10月,淮北市司法局、市数据资源局联合发文《关于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的通知》(淮司发〔2019〕13号),各县、区和市直政务服务单位对纳入政务服务网运行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实施“八个一律取消”,实现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对确需保留的证明,实行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不得索要证明。同年,市司法局牵头对44家单位报送的相关材料,在前期清理结果的基础上,又取消8家单位217项办事证明材料。

在过去两年“减证便民”工作成效基础上,淮北市2020年部署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旨在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

截至目前,淮北市各相关市直单位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办事项目170项,证明材料27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