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
淮北市公检法司四机关会签文件 共同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行为
浏览次数:3048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22

9月16日,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会签《关于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正式下发相关部门,市中院副院长杨春杰参加会签仪式。

《意见》为各机关查办虚假诉讼案件提供指引,形成了打击虚假诉讼“多轮驱动”的有效模式,通过联手惩治虚假诉讼行为,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权威,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意见》共17条,就虚假诉讼的概念、虚假诉讼的高发领域、审查的重点、发现虚假诉讼的途径、查处虚假诉讼的手段、惩戒虚假诉讼的方式予以明确,规定了各机关在查办虚假诉讼案件过程中要相互配合协作,并对案件线索移送、处理配合、监督方式及结果反馈等环节作出了具体规定。

为提高惩治合力和查处效率,《意见》还建立了虚假诉讼参与人名单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就虚假诉讼案件的防范和查处情况、典型案例进行交流,共同研究、协调处理重大复杂案件,积极构建信息互通平台,有效防范和遏制虚假诉讼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