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杜集区
喜报!杜集区法院荣获“全省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浏览次数:7080作者: 顾婷婷   信息来源: 杜集区法院发布时间:2020-09-22

 

9月15日上午,在省高院组织召开的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暨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杜集区法院荣获“全省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杜集区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工作部署,全面深化诉源治理、多元化解、分调裁审等各项工作。源头化解纠纷能力水平明显增强,一站式多元平台运转更加顺畅,“厅网线巡”诉讼服务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案件“网上立、自助立、当场立、就近立”便民立案机制全面推进。

今年以来,杜集区法院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加强诉源治理。与党委政府社会治理工作衔接,将“万人成讼率”纳入我区平安建设考核评价体系;二是强化诉调衔接。完善调解平台,开设金融和道交专业化调解,推进分调裁审,分调裁审案件占一审民商事、行政案件86.97%,在线调解纠纷1605件,结案1515件,调解成功758件,调解成功率达50.1%;三是加强平台应用。依托多元化解纷信息化平台,实现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网上立案、跨域立案、随机分案,结合“两个一站式建设”要求,梳理项目清单,建立《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考核指标周通报》制度,全力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工作“提档升级”,跨域协作立案服务23件,网上送达材料5868次,接听12368热线458人次;四是提升服务群众功能。探索“网格+审判”工作模式,以巡回法庭、“法官快递”方式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下一步,杜集区法院将在创新调解机制、参与区域社会治理上下功夫,满足人民群众多元的司法需求,增强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诉讼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