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和授旗训词精神谈体会之三】
浏览次数:15448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28

在“学懂弄通做实”中交出“服务保障护航”合格淮北检察答卷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唐保银

今年8月18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视察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安徽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把脉定向,给予了系统的科学指导。8月26日,总书记在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训词时提出了十六字要求“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市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知行合一,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中交出“服务保障护航”合格淮北检察答卷,为开创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崭新局面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更大检察力量。

一、学思践悟,以政治自觉强化思想自觉

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将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总书记视察安徽的重大历史意义、战略意义、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大学习、大宣传、大落实的有力举措,深刻领会精神,汲取智慧力量,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的使命和担当、增强深耕主业的信心和决心、提升检察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为服务保障护航淮北高质量转型崛起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交上一份合格的淮北检察“答卷”。

二、履职尽责,以思想自觉提升行动自觉

积极作为,高效服务发展大局。坚决把总书记关于“六保”“六稳”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指导意见”,深入受灾企业一线问需解难。大力实施服务民营经济“351”工程,建立工作机制,强化“一把手”责任,扎实开展三个专项活动。坚决把总书记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聚焦“四基一高一大”战新产业

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加大对涉及陶铝新材料等高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和网络侵权、链条式产业化有组织侵权等严重侵权假冒犯罪以及侵犯商业秘密犯罪的打击力度。聚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惩治向企业收取保护费、欺行霸市、扰乱投资秩序、妨害项目推进的各类犯罪以及侵犯企业家和从业者人身安全犯罪,切实形成尊商、安商、护商、亲商的良好氛围。持续抓好“三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打击“套路贷”等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继续抓紧抓细抓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坚决打击影响防疫工作秩序的各种违法犯罪。

主动担当,积极助力市域治理坚决把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结合平安淮北建设,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决落实防风险、护稳定各项措施,护航灾后恢复生产重建工作,严厉打击涉农领域各类犯罪。同时针对类案办理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及时向党委、人大汇报,向政府通报,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紧围绕“六清”工作部署,在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上出成效,推动建立长效长治机制。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少捕慎诉”司法理念,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扎实推进诉源治理,有效减少社会对抗,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固本强基,以行动自觉促进检察自觉

聚焦主业,精准实施法律监督。坚决把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扎实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着力办理一批有良好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生态环境案件。深入开展“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深化年活动和“服务保障淮河经济带”子专项活动,探索建立跨区域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协作配合机制,更好服务保障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同时,聚焦民生热点和社会治理难点,积极稳妥探索公益诉讼新领域,拓展新案源,更好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做优做实做好之功,收“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之效。

聚焦主体,着力锻造过硬队伍。坚决把总书记关于“执政基础”的重要指示和授警旗训词精神落到实处,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参与“法治护航精准扶贫”活动,加大涉扶贫领域案件监督力度,坚决惩治扶贫领域腐败犯罪。强化检察司法为民,兑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持续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专项监督活动。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强化责任担当,保持斗争精神,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始终紧跟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办好自己的事,尽好自己的责。贯彻落实好总书记授警旗十六字精神和中政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巩固扩大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全市检察队伍从严管理监督体系并狠抓落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填报制度,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持续优化净化淮北检察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