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和授旗训词精神谈体会之五】
浏览次数:19398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0-19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圆满完成我市年度司法行政工作任务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颛孙新龙

 

2020年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安徽考察,深入防汛救灾一线、农村、企业等,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防汛救灾一线人员,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总书记的到来,让安徽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也让淮北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市委下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总体安排方案》,市司法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并形成广泛共识。决心一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围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增强预防重大风险的政治敏锐性,切实服务好防疫防汛、救灾减灾和复工复产,全面提升法治护航能力;三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开展好公证、仲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等,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各项工作;四要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求真务实和开拓创新相结合,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为此,我们着眼年度目标,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提出了“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

一个统筹。即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我市司法行政系统“质效提升年”为抓手,在学习上融会贯通,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日常自学和专题学习,举办培训和实践活动,要带着问题钻研,联系实际思考,通过成果检验;在宣传上广泛覆盖,坚持局机关带头,二级机构跟上,一县三区司法行政系统广泛参与,运用公众号、微视频、门户网站等,形成浓厚宣传氛围;在贯彻上落地生根,坚持领导班子带头,积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找问题、查不足,深谋划、严举措,找准工作着力点,把握创新结合点,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和要求,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努力建设高质量的法治淮北。

两部规章。按照《2020年市政府规章制定计划》,继续推进《淮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起草工作,目前已形成初稿,力争10月底前完成;积极开展《淮北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立法前调研活动。

三项考核。“三项考核”是指省委省政府对我市法治建设三项目标考核,分别为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责任落实。今年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一是加强联络交流。积极主动与省对口业务处室加强联系,争取政策支持;加强兄弟地市的工作交流,借鉴先进经验推动本市工作发展。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和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落实省政府考核细则,做到守土有责、各尽其责。三是加强督导检查。不定期开展依法治市、依法行政日常调度,对各单位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四大职能。进一步加强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全程参与地方性法规《淮北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草案)》、《淮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设置管理条例(草案)》和《淮北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草案)》等调研、论证和修改等立法工作;落实好《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提高政府决策法治化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部署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动态调整工作,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下发文件在全市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贯彻落实好《社区矫正法》,推行社区矫正法“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活动;严格落实重点时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请销假报备制度,重大节日开展“线上、线下”督查教育,强化矫正监管措施,做好季度工作调度和安全形势分析。起草、出台我市《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深入开展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扎实开展公证行业警示教育活动,着重查摆房产委托公证、抵押借款合同等公证事项是否存在违反《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司法部“五不准”等规定;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清理整顿活动,对照严格准入监管、严格质量监管、严格执业监管三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人执业秩序。

五项攻坚。打好依法抗疫总体战,继续全力以赴,坚持疫情防控与安全稳定统筹推进,坚持依法防控与法治保障并重发力,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发挥“抗击新冠肺炎法律服务志愿团”作用,处理因受疫情影响发生的合同违约、债权债务等产生的法律纠纷,配合司法机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体检和稳工稳岗风险排查。推进司法行政改革落实,按照进度有序推进《2020年淮北市司法行政改革任务》,实施改革重点任务责任分解,大力推动改革举措落实见效。深入推进律师专业评审工作,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抓好全市“百姓说事点”建点工作,推进“法律进学校”活动,实现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积极迎接法治工作检查,加强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七五普法验收工作责任,积极参与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操作指南进行细化分工,确保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发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分流阀”作用,依法及时受理各类行政复议申请,有效发挥复议监督和纠错功能;起草行政调解指导性意见,积极探索运用仲裁确认方式化解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健全市交调委建设,办理被执行财产保全证据公证,消除执行环节的纠纷隐患;加强人民调解组织规范管理,探索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纠纷调处标准体系。加强司法所平台建设,落实全市司法所暨“百姓说事点”工作推进会精神,推进全市落实省厅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指导新建司法所形象识别系统规范达标,在3年内重点打造党建引领型、服务攻坚型、和谐平安型、法治推进型、爱心帮教型五类特色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