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要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对2019—2020年度濉溪县见义勇为拟表彰人员进行公示的公告
浏览次数:24444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1-10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见义勇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濉溪县见义勇为人员评审领导小组对2019年—2020年度涌现出来的种夫文等11件16人见义勇为事迹进行调查、核实工作。

经过申报推荐、调查核实、组织评审等法定程序,现拟对事迹突出的种夫文等11件见义勇为事迹报请县委、县政府表彰。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现将拟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及事迹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2020年11月10日至17日。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监督,凡对公示人选及事迹有异议者,请及时向淮北市濉溪县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反映。

联系电话:0561—6896536、0561—6896096。

联系人:孟凡明、唐丽

 

                                                                                                                                                                   中共濉溪县委政法委员会  淮北市濉溪县见义勇为基金会

                                                                                                                                                                                         2020年11月10日

 

事迹见附件

 

附件:11件16名见义勇为人员事迹摘要

张志贤:为救安徽70岁落水老人

18岁永城小伙献出宝贵生命

 

张志贤,男,18岁,家住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张大厂村,事发前在濉溪县铁佛镇黄集村一养鸡场打工。

 

事迹简要:2019年12月31日下午五点左右,王子义养的一群鹅在铁佛镇黄集村附近的沱河里不上岸,他就划着小船到河里去撵鹅回家,由于操作不当小船失去平衡导致落水,当时河边只有王子义的老伴齐云兰一个人,正巧张志贤到河边清理养鸡场鸡笼,他发现这种情况之后匆忙跑到事发地沱河北岸河边(位置在铁佛镇黄集村桥西300米左右),一边奔跑一边喊人,然后张志贤快速脱下外衣和鞋子,跳到冰冷河水中向王子义落水的方向游去,由于当天气温太低,刚游了十几米张志贤就体力不支了,一会沉下去又浮上来,王子义的老伴目睹了王子义和张志贤在河里挣扎的过程就不停的在岸边呼救,等周边村民赶到现场时已经看不见张志贤和王子义。

当晚9时许,淮北市蓝天救援队和铁佛派出所民警将张志贤的尸体打捞上岸;当晚11时许,淮北市蓝天救援队将王子义尸体打捞上岸。

关于徐同意、周飞强二人的事迹摘要

 

 

徐同意,男,1979年06月18日出生,41岁,家住江苏省徐州市新沂市新安镇。

周飞强,男,1989年06月20日出生,31岁,中共党员,任楼煤矿工作,家住淮北市杜集区高岳镇徐暨行政村。

 

事迹摘要:2020年4月19日上午11点半左右,家住濉溪县濉河边小区的14岁女孩陈思维,在濉溪县五里郢大桥桥北侧河边看书时,不慎从河堤掉进三四米深的濉河里。此时货车司机徐同意和皖北矿业集团任楼矿职工周飞强先后驾车路过此处,下车了解情况后,直奔桥下女孩落水点。在徐同意、周飞强共同努力下、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落水女孩被救上岸,随后被120救护车送到医院,脱离生命危险。

 

 

 

 

 

 

 

 

 

刘云:六旬老人勇救两名落水少年

 

 

刘云,男,1962年09月08日生,58岁,家住四铺镇周陈村。

 

事迹摘要:2020年4月8日的下午,在四铺镇周陈村戚家沟大闸东侧的河边垂钓的刘云听到有人落水,立马放下鱼竿跑到现场。看到落水的有两名少年,一个在靠近岸边的水面不停地挣扎,另一个已经沉入水中,刘云先把正在挣扎的少年捞上来,又急忙脱去身上的鞋子和衣服,毫不犹豫地一头扎进水里,巧妙地从沉水少年背后一把抓住漂在水面上的帽子,拉着衣服赶紧往回游,救这两个少年用尽了刘云全身力气。把他们救上来后,刘云又急忙把他们身上的湿衣服脱掉放在一边晾着,把自己的干衣服披在孩子身上。谈起当时救人的奋不顾身,他表示是自己应该做的。

 

 

 

 

 

 

 

 

种夫文:泵车司机寒冬腊月跳入冰河

勇救3名落水群众 善行义举获多方点赞

 

 

种夫文,男,1993年2月27日出生,27岁,濉溪县百善镇道口村人,泵车运输司机。

 

事迹摘要:2020年1月15日晚,在浙江省桐乡市大麻镇打工的种夫文,当时正在大麻桥附近的运河边为泵车加水,漆黑的夜晚,远远看见一辆白色轿车由远及近直接扎进运河里,连人带车都落入了水中,当时运河河水有两三米深,情况非常危急,当时车上有三个人,其中有一个不会游泳的,这时的泵车运输司机种夫文不畏严寒跳入河中勇救3名落水人员。濉溪90后小伙种夫文在浙江桐乡勇救三名落水者的事迹,在全国范围内广为传播。1月18日、19日,新华社、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先后对种夫文救人义举进行转载报道,阅读量双双突破10万+。

 

 

 

 

 

 

 

 

 

何强、彭毛毛:濉溪县俩小伙奋不顾身

救出老人悄然离去

 

何  强,男,1992年11月08日出生,28岁,濉溪县刘桥镇彭楼村村民;

彭毛毛,男,1987年08年09日出生,33岁,濉溪县刘桥镇彭楼村村民。

 

事迹摘要:2019年10月27日下午5时左右,刘桥镇彭楼村村民何强、彭毛毛发现隔壁楼的104室着火,多次喊门都没有回应。二人迅速从窗户爬进去,此时屋内原本腿脚不好的彭玉民老人坐在沙发上动弹不得,只见他胸口以下的衣服全着火了,腿部严重烧伤,部门表皮已经烧焦,老人脸全都熏黑了,嘴里都是灰。当时室内全是呛鼻的烟,二人关闭电闸和天然气阀门,救出村民彭玉民后,又用水把火扑灭,直到众人合力把老人送上救护车后,二人才默默离开。

 

 

 

 

姜超峰:热血青年勇救落水女孩

事后悄然离开

 

姜超峰,男,1996年11月23日出生,24岁,五沟镇党政办工作人员。

 

事迹摘要:2020年7月24日,姜超峰在下班家的路上,经过五沟镇魏庙村村东头的时候,看到一辆三轮车翻倒在满是积水的河沟里,一个小姑娘(于梦飞)被三轮车压在水里,无法挣脱,小姑娘在水里不停地扑通,且情绪激动,时间就是生命,姜超峰扔下手里的电动车,手机也来不及掏出,二话不说,跳下水沟,因为夏季汛期,水沟内水位较高,且满是淤泥,姜超峰一边奋力将小姑娘抱上岸,一边安抚她不要害怕,多次尝试下,小姑娘被送上岸后,小姑娘哭泣不止,姜超峰询问观察她是否受伤,并耐心开导她不要害怕,并把小姑娘交给了闻讯赶来的家长后,他拦下了过路的行人,又一次跳下水沟,合力把翻倒的三轮车打捞上来,确定小姑娘只是腿部擦伤和受到惊吓外,姜超峰随后便骑车离开了现场。

 

 

赵信胜、张磊磊:不畏严寒  勇救落水群众

 

 

赵信胜,男,1974年8月16日出生,46岁,濉溪县濉溪镇村民。

张磊磊,男,1984年1月2日出生,36岁,濉溪县南坪镇耿庙村村民。

 

事迹摘要:2019年11月17日上午9时许,南坪镇耿庙村帮扶责任人赵信胜和镇耿庙村副主任张磊磊一同驱车到浍河南岸杨井庄走访贫困户,车行驶到杨井庄东北角时,忽然听到500米外的浍河边有人大喊一句“救命!”当时二人立即停车,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快速驶到浍河边,发现一位七十多岁老人正在河水中挣扎,慢慢向河水深处滑落。当时他们手里没有任何救生工具,赵信胜情急之下,慌忙下到水里试探性的向落水者摸索过去,张磊磊则在岸边一边拉着赵信胜的手一边拉着河边的杂草,最终二人合力把朱荣华救上岸。救上岸之后,发现朱荣华右腿严重受伤,全身湿透的朱荣华在寒风中直打哆嗦,赵信胜和张磊磊两人架着朱荣华抬进轿车,将他送到家,给他换上干净的衣服并及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赵峰、邹福顺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赵  峰,男,1990年11月11日出生,30岁,中共党员,濉溪县百善镇柳孜村村村民。  

邹福顺,男,1965年7月15日出生 ,55岁,濉溪县濉溪镇南关居委会居民。

 

事迹摘要:2020年6月1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关鉴、辅警邹福顺和赵峰在郭楼桥路段巡逻时,发现一年轻女子从大桥跳入水中,情况万分危急,关鉴、邹福顺、赵峰三位同志不顾自身安危,毫不犹豫先后跳入水中向女子游去,在三人的共同努力下把该女子救上岸。在施救过程中,辅警赵峰由于体力不支在快到达岸边的时候沉入水中,幸亏当时在岸边的同事发现及时,跳入水中把他拉到岸边。由于关鉴是县公安局在职民警,不符合评审条件,不予申报,但是我们已经与县文明委积极对接,为他推送“见义勇为濉溪好人”,这次评审会议主要评审邹福顺和赵峰两位同志。

 

 

梁坤波:见义勇为事迹材料

 

梁坤波,男,1962年9月7日出生,58岁,小学文化,铁佛镇梁楼村村民。

 

事迹摘要:2019年9月13日上午10时许,铁佛镇村民梁坤波骑着电动车去梁庄东北地大庄呼看未收割的豆子,路过一个机井旁,听到井里发出异常的响声,伸头一看发现有人掉进井里了,机井里水面离地面大概有4米多深,井口非常窄小,此时梁坤波边打电话边准备下井救人,他在没有任何工具的情况下用两脚瞪着井壁和管缝,下到了井里,由于井下氧气稀薄,呼吸困难,无奈他返回到了地面。此时村里有人带来了绳子等工具,梁坤波感到了情况的危急,稍作休息后,又第二次沿着井壁下到了井里,他忍井下缺氧的痛苦,用村民带来的绳子一圈一圈的缠在了落井者的右臂上,梁坤波返回到地面后,在村民的帮助下,把拉到了井面。并迅速送往河南省永煤医院救治,转危为安。

 

 

 

张程英勇救火事迹

 

张  程,男,1964年9月6日出生,56岁,1983年应征入伍,刘桥镇彭楼村村民,在北京武警总队十一支队七中队服役、2012年起任刘桥镇彭楼村党总支委员。

 

事迹摘要:2019年6月21日夜里,由于生火不当,加之天气干燥,刘桥镇彭楼村村民孟祥兰家里厨房的柴草猛烈燃烧了起来。孟祥兰情急之下给包队干部张程打电话,接到孟祥兰的电话后,张程立马赶到现场,情况紧急,张程顾不上多想,从车上拿出干粉灭火器,向火灾现场冲去,屋内火势较大,一时间无法靠近,张程见状,不顾危险爬到临近的房顶上,拔下保险销,对准明火一阵猛扑,顿时张程被浓烟熏得睁不开眼,喘不过气,可他并没有就此放弃,又对准火点处喷了一轮干粉,火终于被成功扑灭了。灭火之后,张程又拿起扫帚铁锨,进入着火现场帮助孟祥兰收拾现场,清理过火物品,消灭隐藏火源,及时维护了孟祥兰夫妻二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1986年5月11日,他在同本中队三名战友去北京市返回途中,路遇两个小贩用匕首刺伤一过路游客。在歹徒再次行凶时,张程奋不顾身同持刀凶犯进行了殊死搏斗。在战友们的协助下,经过八分钟的周旋,终于将其中一首犯制服抓获,并妥善地交当地派出所处理。打击了邪恶,伸张了正义,同时荣立三等功。他的英雄事迹,先后受到支队首长、派出所的赞扬。

刘恩、徐钦军:勇敢救人、用生命捍卫

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  恩,男,1996年10月13日出生,24岁,濉溪城管机动队协管员。

徐钦军,男,1976年10月2日出生,44岁,淮北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志愿者。

 

事迹摘要:8月14日晚上22: 30左右,濉溪城管机动队巡逻到县体育场新大桥,这时跑过来一位女士,拍打城管机动队执法车车窗玻璃说“桥上有人跳河自杀了,”此刻车里的城管人员刘恩迅速打开车门跳下车就往河边冲了过去。当时天色太晚,看不清轻生者具体位置,只能模糊地看到河中间有水花波动,刘恩凭着感觉朝着水花波动的方向游去。这时恰好在西大堤散步的淮北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员徐钦军不知什么时候已游到了轻生者跟前,两人用了将近三分钟时间把轻生者救上岸。施救后,徐钦军默默离开了现场,刘恩一直等待120救护车的到来。刘恩、徐钦军俩人都是平凡的人,做了他们认为应该做的事,他们用平凡展现了新时代城管和人民的精神风采。